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2020年全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10-26 10:29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关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农民工持续稳定增收,在疫情防控、培训就业、回引创业、权益维护、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着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努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建成“四新恩阳”做出积极贡献。

一、创新开展回引创业兴业

(一)建好基础台账。利用农民工返乡和滞留时机,做好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兴业。摸清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基数,建立详实的返乡创业项目、在外成功人土数据、返乡创业人员信息、返乡创业咨询专家、返乡创业资本工具、返乡创业示范案例6个信息库。摸排创业成功人士和有创业意愿群体的需求、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配合解决。

(二)实施回引工程。对标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和考核细则,围绕“四新恩阳”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感情、项目、政策“三张牌”,发挥商会和域外农民工服务站、劳务基地、综合支部等台平作用,通过“招、引、聚、带、帮”,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全面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园区建设,定期开展创业项目推荐,组织农民工参与咨询对接、双向洽谈、项目考察,鼓励带资金、技术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年内力争返乡下乡创业360人,创办投资规模100万以上经济实体120家。

(三)抓好典型示范。巩固夯实“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先进区”,做优“一区三干”返乡下乡创业布局,做实下八庙—柳林、茶坝—群乐等特色产业创业示范片,举办好全区返乡下乡创业大赛,培树唱响一批返乡下乡“恩阳品牌”,在每个镇(街道)和行业评选激励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典型,建好返乡创业示范案例库,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服务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协调服务。联动发改、经信、财政、自然资源、人社、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商务、税务等部门做好回引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建好返乡创业项目库。依托信息平台定期发布创业优惠政策、线上招聘、证照办理、政策咨询等线上服务。进一步充实返乡创业专家团队,广泛开展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巡诊指导。采取“一企一策”,针对返乡人员创业情况制定个性化跟踪服务方案,建立健全各类回引创业人员常态化服务跟踪管理体系。定期召开返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并切实解决返乡创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二、扎实抓好农民工各类培训

(五)摸清培训意愿。以“品牌拉动市场,市场主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为目的,紧扣农民工意愿和市场需求,以镇(街道)、域外劳务基地、农民工服务站和农民工综合党支部为单位,对有创业能力、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进行详细摸排,全面掌握培训需求和转移就业需求信息,建立培训需求及企业用工台账。根据培训需求企业用工需求,科学制订培训计划。

(六)拓展培训平台。深化“校企合作”,灵活采取“家门口”流动轮训、“校门口”专班集训、“厂门口”异地送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充分利用“四川e就业”、巴中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积极引导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平台,借鉴各类职业培训网上学院用户端平台,逐步实施职业培训各工种网络线上培训。

(七)完善培训机制。按照“注重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劳务经济由数量型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要求,面向社会培训机构公开评选,在机构准入、过程管理、考核评估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引导培训机构建设模拟实验室,开设创业辅导课程,实现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的有机结合。探索整合相关部门农民工培训项目资金和资源,延长培训学时,提升培训质量。年内完成劳务品牌培训1500人次、返乡创业培训700人次。

(八)落实监管机制。统一制定培训管理制度,在考勤、考试、学员档案管理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并重点督导落实。各定点培训机构培训结束后,根据其招生情况、学员结业率、技能鉴定合格率等综合考评情况进行评估。采取实地检查和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达不到标准的培训机构一律停训,限期整改。对考核不合格、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立即撤销其定点培训机构资格。
  (九)做好后续服务。实施培训引领创业工程,积极动员受训对象统一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发证,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培训优先、贷款优先、服务优先等“三优先”,实施创业孵化、店铺开设、策划包装、品牌推广等“一对一”服务。

三、做实农民工转移就业服务

(十)完善数据库。与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建立农民工数据共享机制,将四川省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农民工出行健康服务系统和摸排情况有机结合,准确掌握全区农民工基本情况,进一步完善农民工信息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数据更新。实时掌握农民工就业的情况,准确把握和研判就业形势,及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十一)做好输出服务。建立本地企业、域外企业用工共享机制和劳务协作机制,加强与成渝西、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等地联系与协调,与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就业信息交流长期合作工作机制,通过摸清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需求数量、专业工种、工资待遇等情况,有地放矢将我区劳动力资源向外组织转移。精心组织农民工安全返岗“春风行动”,统筹做好外出务工人员信息采集、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直达运输等服务工作。

(十二)引导就近就业。借势恩阳新区发展,鼓励本地各类企业和项目工地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工,组织举办促进返乡农民工或失地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做好企业用工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帮助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举措,鼓励农民工实现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三)做好法治宣传。协同司法、人社、工会等相关部门,做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印发《宪法和工会维权宣传手册》《农民工应知应会维权知识问答》及相关维权宣传资料,利用农民工服务平台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农民工学习。开展《农民工应知应会维权知识》竞赛,鼓励农民工踊跃参与,在司法、工会、人社、农民工服务平台设置农民法律咨询点,帮助农民工解答疑问、增强法律意识、表达利益诉求。

(十四)做好来访接待。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来访群众办实事,建立来访接待制度,设置咨询台,落实专人,严把初访质量关,建好来访台账,做好跟踪、回访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反馈,及时协调办理,并实时了解办理进度、办理情况,做到来访必接、有难必帮,确保访群众受理率达到100%,回访率达到100%,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十五)强化部门联动。协同相关部门深入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春节期间与交通、工会、公安、人社等部门常态开展农民工专列专车、走访慰问、证照办理、根治欠薪和就业招聘专项活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做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配合人社、区教科体局、团区委等部门做好暑期开展留守儿童与务工父母亲情团聚活动,全方位为农民工提供暧心服务。

五、构建完善的农民工服务体系

(十六)强化组织保障。根据职能和人员的调整,协助区人社局充实完善区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配合建立完善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同区人社局抓好农民工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对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常态化通报。

(十七)建好镇级平台。指导配合镇(街道)建好农民工服务中心,选好配齐中心干部,落实工作阵地和办公设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服务重点。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完成后,指导配合镇(街道)在村(社区)明确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联络员。

(十八)提升域外机构。加强对已建的9个域外农民工服务站的业务指导和管理,配合区人社局建好域外劳务基地,明确职能职责和服务重点,建立健全工作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其职能更好为农民工服务。协助区委组织部建好域外农民工综合党支部,加强工作联络和指导,使其与域外农民工服务站和劳务基地形成工作合力。协同相关部门在域外建立农民工工会、文娱沙龙等平台,全方位为外出农民工提供服务。

六、强化中心自身建设

(十九)加强机关党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项目化管理、常态化监督、品牌化提升、差异化考核。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十)抓好精准帮扶。认真落实《恩阳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巴中市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措施》,严防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歇脚松劲、斗志减退现象,切实履行驻村帮扶责任,真正做到沉下去、贴着帮。对已经排查出来的“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配合做好6月底前“清零”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十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派驻农口纪检组工作。分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加强廉政警示和“问心”教育,深化签字背书、谈话提醒、廉政约谈、述责述廉等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深刻反思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及张尚华、刘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常态开展“四项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加强政风行风督查,强化制度落实的督察督办,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塑造“创新、高效、公正、清廉”的中心形象

(二十二)抓好基础性工作。统筹抓好抓实舆论引导、政策解读、信访维稳、扫黑禁毒防邪、机要保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议提案办理、统战群团、“五创”联动、信用体系建设、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督办、资金项目争取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