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投资促进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09 09:56 浏览量: 【字体:  

一、2020年工作总结

截止11月,全区招商引资签约并落地开工项目54个,总投资额65.8亿元;全区在建项目102个,总投资额473.3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额331.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8.9亿元,其中一产业项目59个,总投资39.15亿元;二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78.7亿元;三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94.95亿元;一、二融合产业1个,总投资42亿元;一、三融合产业1个,总投资0.5亿元;二、三融合产业2个,总投资10.5亿元;PPP项目3个,总投资11.8亿元;商业综合体项目8个,总投资95.7亿元。签约落地项目主要有居然之家(恩阳)家居城建设项目、四川龙浩飞行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巴中)龙浩航空飞行培训学校项目、北京鲜农都投资有限公司(巴中)鲜农都农商产业综合体项目、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恩阳区鲜到家配送中心项目、巴山院子民宿酒店。

(一)平台活动方面。1-11月,自主开展网络招商活动2次,参加市级网络招商平台活动3次,赴福建、深圳、西安、上海、浙江、北京、成都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共40次,其中市领导率队3次,区领导率队9次,本部门带队28次,深度对接百富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浙江玉环市汽摩配产业基地、北京亚联教育集团、陕西中建致远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66家,成功签约了居然之家(恩阳)家居城建设项目、巴中鲜农都农商产业综合体、龙浩航空飞行培训学校等项目。

(二)项目储备方面。围绕我区“3+3”产业,策划包装了《巴中市恩阳区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册》,推出了芦笋全产业链、鹿溪河水城文旅开发、临港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额238亿元,其中10个项目纳入全市项目储备库。

(三)企业对接情况。1-11月,全区共收集投资信息95条,其中区经信局、区教科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旅局等部门提供38条;通过召开全区开放引领大会收集25条;其它渠道收集32条。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与浙江玉环市汽摩配产业基地、北京亚联通航教育科技集团、华住集团、华谊启明东方有限公司、上海朗博王标识集团等10家重点企业共对接68次,日常对接接待来恩考察客商135批次。

(四)在谈项目情况。1-11月,全区累计在谈招商引资项目29个,拟总投资51.6亿元,其中一、二、三产业融合类项目3个,拟总投资11.5亿元;二产业项目7个,拟总投资9.8亿元;三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30.3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9个,其中,已完成网红带货基地、汽摩配产业园区、秦巴山区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等3个项目投资协议关键条款谈判,北京亚联高等航空职业学院及国际高中、华谊启明东方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花间堂品牌酒店建设等16个项目现已初步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拟开展进一步考察论证、对接洽谈工作,力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五)优化服务方面。完成《巴中市恩阳区招商引资规程(试行)》《关于坚持开放引领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招商引资第一引荐人奖励办法》、《“3+3”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起草,其中《巴中市恩阳区招商引资规程(试行)》《关于坚持开放引领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目前已经相关程序审议并印发,《招商引资第一引荐人奖励办法》、《“3+3”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前已经相关程序审议,正在办理会签程序。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定期召开全区招商引资通报会、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协调座谈会等,收集企业项目落地、建设、运营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督促各主管部门协调解决,投资软环境进一步优化。

(六)其它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党建作为第一政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要求,强化举措,扎实部署,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入户调研,拉家常,谈生活,讲发展,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三是认真开展创文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包保社区实际制定包保计划,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入户宣讲市、区有关文明创建等文件精神,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在本单位不打折扣、不降标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间投资信心不足,企业考察看的多、谈的多,真正签约落户的少。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目前在谈的招商引资项目偏重于第三产业中的商贸流通服务业,第二产业工业项目所占比重较小,能发展形成支柱产业的项目少。三是产业配套能力弱,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不齐全,“两头”在外情况突出,招商优惠政策吸引力不强,承诺事项兑现难度大,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力不从心。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高位推动引爆大局面。区委政府把开放引领作为首要战略,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把开放引领贯穿于各行各业,做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高规格召开了全区开放引领大会,恩阳崭新的开放形象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员招商已形成共识。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牵头启动招商引资突破行动。一是赴重要城市、重点区域,高规格、高频率举办招商引资专场推介活动,积极参加省市重大招商平台活动,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宣传,提升恩阳知名度、美誉度,按“3+3”产业体系分类组建招商小分队、驻点小分队等专职招商队伍开展精准招商。二是向社会公开选聘国内知名专业招商机构,实行委托招商,把恩阳的招商活动推向国内专业平台,为我区深化开放合作造势助力。三是积极联系省市驻外办事机构、异地商协会等组织,定期拜访、看望、慰问,建立密切的信息沟通渠道,使其成为我区项目推介、引荐投资企业、宣传恩阳的重要力量。

(二)高点规划构建大格局。招商引资也要有规划,一是围绕“3+3”产业百亿级发展目标和“工业增量化、农业园区化、旅游品牌化、城市景区化”发展要求,分门别类规划招引方向和项目,“量身”规划需要招引的头部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排出招引时序,确定重点招商区域,实施产业精准招商,确保有的放矢、有效出击,避免无头苍蝇、坐等上门,切实提高招商质效。二是精准收集提供入园企业标准化厂房和用地需求信息,协助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规划设计,真正实现净地等候,提升园区平台载体功能。三是及时修订完善《“3+3”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确保是产业所需、企业所急的政策,构建“一个产业规划、一套扶持政策”的精准招商制度体系,精准施策、增强实效,持续保持政策优势。

(三)高效联动实现大统筹。一是作为投促部门,我们将强化学习、深刻领会消化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实质,既要总体把握又要重点结合对投促工作和投促干部的新要求,实施头脑风暴和能力素质提高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思想素质、知识积累和综合业务能力,实现工作水平从职业向专业转变。二是高质量做好基础性工作,运用新媒体和网络技术,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信息库和项目库,准确提供产业政策、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用地目录、周边地区产业发展等信息,让投资商实现“一目了然”“看单点菜”。三是建立健全首问责任、专班推进、全程跟踪服务、政策精准扶持、专业招商运行、督促激励“六大”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建立工作链条,提升工作效率,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收集梳理项目洽谈、落地建设、项目运营以及协议约定事项兑现等情况中的困难问题,交办督办、落地见效,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