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九镇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0-11-03 19:47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九镇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镇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中央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阻击新冠,主动作为思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为2021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决战脱贫攻坚努力构建小康社会。

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对标一超六有”“一低五有精准施策,如期实现全镇5231767人贫困对象脱贫。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深入每一位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对标排查,累计排查出并完成整改短板弱项200余项。强化脱贫巩固提升,精准跟踪低收入贫困户和边缘户1926人,实施政策兜底、产业带动和就业扶持政策,确保收入超过脱贫线50%。强化成果运用,充分运用我镇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广泛激励干部群众再接再厉,背水一战,决战决胜脱贫,带领全镇贫困群众,为实现全面小康努力前进。

(二)全力化解风险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预计投资7000余万元,启动实施九镇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绿色发展优良基础。严防金融风险,常态监管扶贫领域信贷资金,保证了31125.54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安全,实现零逾期。严防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转化2名邪教人员。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年清理河道24次。严格整治环境污染问题,全面实施秸秆禁烧,治理畜禽养殖污染1家。实行严格森林保护措施,实现全镇森林覆盖率55%,为绿色发展打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三)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特色优势产业作为繁荣农村经济的主抓手,充分依托地理生态和传统商贸流通渠道优势,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以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规模发展芦笋300亩,其中大棚芦笋30亩,产业前景和经济效益已初步显现。转型升级苗木产业,巩固1000亩传统苗木种植,引进800亩新品苗木,全年苗木产业新增收入达1500万元;继续扩大巴药种植规模,种植川明参500亩、黄芪100亩、杜仲80亩、黄精50亩,实现巴药产值达800万元,果药苗基地金字招牌更加闪亮,乡村振兴后劲更加充足。

(四)着力弥补短板提高民生改善成效。

扭住项目投资这个关键“牛鼻子”,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全年累计启动项目2个,累计投资金额10000余万元以上。投资1500万元,完成红旗、石马湾、光明等三口水库综合整治。不断优化道路管理,对100%的通村通畅公路实行严格的路长制,持续加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管护,全镇道路得到充分保护。启动实施九镇文兴街(场镇环山路)0.8公里道路拓宽黑化工程,彻底解决场镇居民出行不便问题,场镇形象大幅提升。优化水利配套,开拓场镇饮用水源,建成1处备用水厂,升级改造场镇自来水管网,解决场镇4000余名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和场镇停车场治理,场镇功能进一步完备。进一步改善便民服务环境,积极招引个体经营者,全年新增个体商户和经济组织20余家,全镇营商环境大幅提升。

(五)稳妥推进镇村改革提高服务效率。

扎实做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序推进乡镇综合改革。根据职能职责,科学设置七办四中心,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全面清理撤乡设镇行政标识,7个村(居)两委以及32个经济合作组织名称全部更换。稳妥推进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按照法定程序,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我镇由原先52个村(居)民小组,减少至32个村(居)民小组,村民小组减幅达40%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将依托“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开放引领、产业强区”战略部署,围绕“三城”奋斗目标,落实“五化”根本要求,聚力“营城、聚人、建园、兴产”,为“奔跑吧,恩阳”贡献更多九镇力量。

(一)坚持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1.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巩固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居民用电用气等设施,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底部支撑。完成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完成九镇文兴街黑化,升级改造0.8公里环山公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完成通村通畅公路15公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00亩,全面完成2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并配合做好附属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小农水项目,力争完成10口山坪塘除险加固,新建微水池8口;加强农村电网管护和场镇居民水、电、气管道管护,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必备设施得到充足保障。

2.全方位构建优质产业体系。坚持把现代优质农业产业作为盘活农村资源、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兴旺,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发展。充分运用现有产业布局,高质高效管护彭家梁300亩优质芦笋,配套完善芦笋种植园区提灌设施,确保芦笋管护到位。继续擦亮果药苗基地金字招牌,在现有1000余亩苗木基础上,积极引进优质苗木品种,确保农田与市场精准衔接,力争引进业主建立1100—200亩产业示范园区;广泛鼓励群众自主发展川明参、黄精等传统中药材产业,力争全年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实现现代优质产业与传统产业并驾齐驱。

3.下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对照幸福美丽新村标准,广泛动员群众,自觉投身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构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时代美丽村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着力解决生活垃圾难处理杂物乱堆乱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影响村容村貌老大难问题。严格落实路长制,保持通镇、通村公路通畅整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全镇厕所革命,全面推广三格式化粪池安装任务,并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常态开展卫生庭院”“五美家庭评选活动,引领广大群众自己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健康生活习惯,逐步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目标。

(二)强化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1.不折不扣落实惠民政策。深刻领会基层政府在服务群众中的特殊作用,以兑现惠民政策为纽带,塑造基层政府良好的形象。从严从实加强强农惠农一卡通管理使用,确保惠农资金足额打卡支付;客观公平公正公开开展民政低保、救助评定,有效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深入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动员群众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主动帮助创业人员对接金融服务,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复业就业的群众,要给予特殊关怀;严格把关农业产业奖补资金对象,确保用得合理、用得有效。

2.全力高效开展便民服务。秉承一点一滴真情为民、一言一行便捷惠民的便民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严格遵循行政权力运行清单目录,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一律线上运行,严禁体外行权。扩大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功能,推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村(居)延伸,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进村只进一扇门、办事最多跑一趟。全面启动实施便民服务好差评,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严惩。高效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事项,保证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3.积极主动对外推介招引。多渠道收集市场信息,广泛了解群众意向,努力承担桥梁重任,切实将九镇农业产出物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积极帮助辖区内苗木公司和专业合作社,运用天猫、一亩田、京东等电商平台,动员农户大规模向外输送优质苗木、药材,力争全年交易苗木1500亩、药材1000亩。积极踊跃参加招商活动,依托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推介高山芦笋、高山茶叶、高山核桃等特色有机产品,积极吸引意向投资者,力争成功招引大型农业种养殖企业3家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0家以上。

(三)坚决勇担使命,全力阻击疫情。

1.抱定久久为功、不胜不休的意志,确保抗击疫情锐气不减。秋已来,冬将至。疫情“大考”未结,“考卷”难度增大,我镇将打起十二分精神,切实担起责任,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护住全镇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守卫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前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强而有力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体制机制,宣传和发动全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着力构建覆盖全镇范围的群防群控体系。二是扭住重点环节,抓紧抓实关键区域关键节点疫情防控。提前思谋元旦和2021年春节等国家法定节日期间疫情防控举措,抓好出入辖区主要交通干道车辆和人员流动登记和管控,设立文明志愿岗,对人口相对密集场所进行定期消杀和文明劝导。三是强化应急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措施。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科学处置各类应急情况,严格应急信息报送。

2.保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的态势,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阻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持续加强境外人员返乡意向把控和返乡人员信息排查核对,优化防控预案,确保防控有序有力。严格落实上级总体部署,持续加强农村宴席办理管控,加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疫管理,严防人员密集聚集和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疏漏等问题,确保全镇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3.凝聚生产供给、统筹调度的合力,确保疫情防控保障充足。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有关规定,充分运用前期保障春耕生产的成功经验,稳妥组织农民工返岗生产,确保群众收入来源有保障。优化场镇经营业主营业服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供给渠道畅通。拓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渠道,多渠道筹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全面投入防控一线。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重点关注市场动向,及时掌握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供给情况和群众物资储备情况,确保全镇干部群众防控疫情中后勤保障充足。

(四)强化基层治理,建设平安九镇。

1.多元共治解难题。坚持把基层治理双方关系紧密联系起来,确保正确处理好发展与治理的关系,坚持把村建制调整改革与农村发展结合起来,有效整合资源,提高基层政权组织服务能力。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乡风文明建设联系起来,彻底清除农村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的恶劣影响。坚持把依法治理与村规民约联系起来,让基层群众事务既有法律约束,又有道德管束。坚持把严厉打击与帮教改正结合起来,实现个别群众既接受惩戒又从善革新。坚持把政府倡导与群众自觉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切实实现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2.化解矛盾出实招。坚持用矛盾的思想化解矛盾,善于抓住基层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的放矢化解信访矛盾。全面清理低保等惠民政策执行过程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稳妥化解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中信访矛盾,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点清理老难信访案件,逐一专门研究,对症施策、靶向治疗,力争全年依法化解一批老难信访案件。严格法律尺度,坚决打击一批非法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确保信访矛盾不上交,实现群众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3.守住安全保平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警醒指示,以铁的手腕遏制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态加强场镇及农村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对安全设施不达标的施工场地,一律停业整顿,直至达标后才可继续施工。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起底排查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重拳出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农村摩托车载客、货运车超载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常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尤其是汛期必须落实24小时监测机制和预警机制,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度汛。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对农村宴席、学校食堂、场镇医药经营门店必须定期不定期开展监测,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