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1-09 11:20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开放引领、产业强区”为主线,聚焦“三城建设”、落实“五化发展”、突破“四大路径”、推进“五大行动”总体部署,突出破解商务发展难题,厚植商务发展优势,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增后劲。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4亿元,增速-9.4%,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高全市平均1.2个百分点,列全市第3位,和上月持平。

(二)服务业增加值。截止三季度,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1亿元,增速0.2%,实现正增长。1-9月,全区16家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7.13%,其中,11家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6.71%。预计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外贸进出口。市下达目标任务6000万元,根据市商务局反馈的海关数据,截止1-7月,已完成8065万元,超目标任务34.42%。

(四)“四上企业”培育。年度结转限上商贸流通企业2家,月度申报限上商贸流通企业7家,年度预备申报企业5家。

二、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及时安排所有在库限上、规上企业配合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二是紧急组织到位14支体温枪、1700个口罩、400公斤84消毒液并配发到裕博食品城、世纪华联超市、大东方超市等抗疫保供企业。同时,对参与保供的20家市场、超市和4定点酒店每天坚持2次巡查督导。三是累计为德鑫商贸等企业出具30多份协调调运函(通行证),从黑龙江、河南等处调回大米1800吨、面粉400吨,从成都等地调运新鲜蔬菜果2833余吨,从山东调运肉类226吨,从河北调运蛋类186吨,保障了市场的有效供给和价格稳定。四是 认真落实《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的扶持意见》,已兑现商贸流通企业物流费用补贴34496.01元,复工企业应急保障物质补贴78065.08元,企业电费补贴24902.7元,已核实第二批企业电费补贴30481.34元。

(二)市场消费逐渐回升。一是组织46家(次)企业参加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贫困县农产品展销活动、第十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等市场拓展活动9场次。其中,区外组织企业参展4次,区内依托各个节假日积极开展各类展会促销活动5次。二是发放工会消费券1万张,电子消费券10000张,直接带动商品消费3000余万元,吸引游客20.1万人,带动周边餐饮、住宿消费4200万元,旅游收入1.35亿元。三是开展“夜游古镇·粽情端午”恩阳古镇国际汽车展暨汽车模特大赛,吸引区内外游客6万余人次,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四是开展“食在恩阳·味在古镇”2020年美食推介活动,并同步开通恩阳商务直播频道,首次直播在线观看近三万人次,共吸引游客10万余人,累计销售500余万元,带动区内住宿、餐饮消费3000余万元。

(三)电商发展成效初显。一是指导协调“鲜到家”社区电商团购平台与农产品基地、专合社、种养殖大户等农产品基地合作,充分发挥新零售的优势,搭建农产品就近就地销售平台,解决应季农产品滞销难题,2020年疫情期间紧急采购10多家合作社(大户)蔬果5万多斤,日均派单量达1000余单,线上销售果蔬日均4-5吨。二是鼓励巴中义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猪八戒网合作,组建专业运营团队,依托“巴食巴适”区域农产品品牌和恩阳本地优质的芦笋、川明参等农产品,开展电子商务相关的平台建设、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和运营、电商运营和推广等工作,致力于带动恩阳、巴中甚至秦巴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已经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开设了企业店铺,实现了胡婆婆系列产品、特色水果等本地产品网络销售额近千万元。

(四)开展商务专项扶贫。一是大力实施农商互动项目。支持巴中市绿阳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蔬菜精深加工项目,推动农产品商品化转化,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路径,增加贫困户收入。截至目前,完成厂房搭建、腌池改造、陶缸埋设、环氧地坪、通道装修及流水线设备安装,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完成项目进度100%。二是稳步推进家政扶贫工作。指导巴中市恩阳区高光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为所属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截至目前,完成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录入42人,其中通过平台认证31人,完成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160人次,完成工作进度110%。三是广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指导巴中市惠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巴中市万仞山米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巴中龙头食品有限公司等获得“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企业积极开展线上线上产品销售,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729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我局共涉及市级重点项目2个。一是城区农贸市场,已完成建筑施工用板房搭建,进行基础部分土石方开挖,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当前因恩阳古镇核心区及周边区域将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原农贸市场建设方案将新增停车场等旅游配套功能,方案调整完成前,农贸市场项目施工无法继续开展,正在请示区人民政府书面报告市政府,调整该项任务年度目标。二是巴中恩阳临港产业园,《巴中临港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核,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正在根据审核意见对规划进行调整,待调整完善后报市人民政府审定;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进行招商招标。三是储备2021年重点项目1个,占地约160亩,计划投资约10亿元,建设巴中鲜农都农商产业综合体。

(六)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一是与百富东方集团、北京鲜农都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建设巴中鲜农都农商产业综合体项目,项目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网络签约居然之家入驻恩阳置信广场,目前正在开展公共部分装修,预计年前开业营运。二是加大临港产业园招商力度,制作临港产业园招商专案,区领导带队先后与部分大湾区巴中籍企业家、四川铁投公司、巴中邮政公司进行了初步洽谈,招商工作持续进行。三是全力推介恩阳,盘活城区商业体,加强与奥特莱斯等品牌对接洽谈,已达成初步意向;带领花间堂、红星美凯龙、周边地市商、协会现场考察恩阳地块、已建成商业设施,全力推介恩阳。四是举办“共享恩阳美食,品鉴恩阳味道”,食在恩阳·味在古镇2020恩阳区美食推介十大碗品鉴大会,邀请了川内外近百家企业前来品鉴。下一步,还将陆续推出其他菜谱。

(七)政策争取初见成效。一是协助城投公司等国有企业就临港产业园等3个目申报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新增投资,其中临港产业园项目成功申请专项债16亿元,现已通过评审,进入发债阶段,并已报送2021年专项债需求。二是实施2019年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95.973万元,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成,正督促业主完善相关资料,准备项目验收。三是积极对接上级单位,争取将恩阳古镇步行街纳入省级步行街支持项目;正完善相关资料,拟将巴中文化创意产业园申报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八)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一是给贫困村老林村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赠送;二是入户采集贫困户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发展产业需求;三是对贫困户收入开展摸底补短和再次信息核实核准;四是清零所有各级反馈问题的彻底整改;五是对贫困户开展生活物资慰问,群众大走访活动。

(九)党建助推商务发展。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之中,班子成员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结合,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组织集中学习20余次,做到干部职工学习无遗漏、无死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及时宣传中央、省、市、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四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五是安全工作、创文工作、信访维稳及群团等工作做到了齐抓共管和同步推进。

三、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指标下滑。一是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全面停业,消费人群限制外出,对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产生较大影响。其中,餐饮、住宿、娱乐行业受影响程度最大。截止9月,社消零当月增速才止负为正为0.4%。二是退库企业占比大。全区52家在库限上企业,恩阳退库保留基数企业11家,占企业总数的21%,保留基数占限上总基数的15%,在全市范围内占比最大,极大的减慢了限上企业增速。三是限上限下发展不均,四经普调查后,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数调整增加近2倍,在全市范围内调整幅度最大。

(二)企业培育困难。一是通过工商登记平台反馈,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同往年相比大量减少,企业在管理上多为家族式运营,体量小,财务不健全。二是从行业结构来看,限上企业缺乏汽车、通讯器材、民营加油站、建筑及装潢材料等体量大的企业;三是服务业企业方面,物业管理、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行业无一家企业入库。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创新招商方式,着力扩大招商引资项目总量。一是围绕营城聚人招商,依托十园六院、特色街区、优质商圈合理规划城区业态设置,聚力招优引特,引进知名商贸品牌、高端民宿酒店、特色餐饮企业,打造地标性商业综合体,聚人气、活商气。二是配套产业发展招商,立足我区产业优势,完善配套基础,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供给质量,强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培育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补齐市场短板招商,聚焦临港产业园、直播经济产业园建设,围绕航空服务、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装备制造、直播经济、智慧旅游,合理布局,招引优势企业,引进培育冷链仓储、快递云仓、秦巴会展、电商直播、网红带货、创业孵化等新模式、新业态。

(二)突出着力重点,全力推动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商超对接,引导超市设置贫困产品专柜,保持农特产品进商超畅通渠道。二是推动餐饮品牌发展,加大恩阳“十大碗”的开发和推广力度,加快“十大碗”品牌的工商注册和品牌保护,丰富完善恩阳“十大碗”的四季菜谱,打造恩阳“十大碗”餐饮旗舰店。三是打造“恩阳古镇”特色夜市,发展夜间经济。四是打造优质活动,提升区内餐、住企业服务质量,让游客真正吃在恩阳、住在恩阳,消费在恩阳。

(三)加强基础建设,不断促进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打造特色街区,围绕古镇、美食、购物、夜市等“四大场景”,构建生态游憩、休闲品鉴、惬意生活、等消费场景载体,充分利用好现有环境、基础设施等资源,启动打造集地方美食、特色商品、民俗文化一体的古镇民俗美食街区;二是建设商贸园区,稳步推动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航空服务、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装备制造等方向合理策划园区业态;规划直播经济产业园建设,致力“小屏幕”带动“大产业”,依托川东北IT产业园及在建电子商务基地,布局核心直播点,建设双创孵化培育、电子商务体验、直播产品展示、智慧旅游体验、电商培训、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等新业态;三是完善市场体系,推动农商产业综合体建设,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升级,鼓励设置专业市场、乡镇商贸中心,支持企业建设冷冻仓储、分拣包装、精深加工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商贸流通市场体系。

(四)加大扶持引导,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一是持续推动“互联网+”行动,重点发展社区电商、社交电商,推广应用“互联网+定制”模式,引导一、二产业调整产品种类,提升供给质量。二是鼓励全民“触网”,重点规划建设直播经济产业园,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线上展览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体验经济、数字经济、粉丝经济,增加恩阳网络曝光度、知名度,扩大恩阳网上“朋友圈”,全方位推介“恩阳产”“恩阳造”“恩阳游”。推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合理布局镇村快递物流节点,优化物流线路,降低电商销售成本。

(五)积极筹备谋划,认真做好各类展会参展布展工作。一是认真梳理企业产品清单,优化参展产品,引导企业提高活动参与积极性,做好参展服务,提前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活动效益最大化。二是组织胡婆婆食品、惠丰农业等企业参加“进博会”“西博会”等展会活动,拓展国内外产品市场。三是继续举办好“啤酒节”“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协助举办好荷花节、农产品采摘节、特色商品展等区内特色商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