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爱国卫生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20 14:45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爱国卫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省、市、区爱国卫生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巴中市恩阳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恩爱卫会〔2020〕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长罗毅为组长,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琳为副组长,各股室长、各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定期召开爱卫工作会议,对本单位爱卫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保障经费投入。通过自查、检查、督办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按时间节点,抓好本单位的创卫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制定详细活动方案,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整治。加强爱国卫生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国卫的思想认识,提高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区爱卫办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三、抓好除“四害”工作,控制病媒生物
      坚持“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工作方针,科学灭除“四害”。坚持开展机关办公大楼、车站等区域春、秋两季灭鼠和夏、秋季灭蚊、灭蝇、灭蟑螂活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除“四害”活动,切断流行疫病传播途径,切实搞好病媒生物防治。
      四、开展“包街包点”环境卫生突击活动
      继续实施“包街包点”活动,制定细化方案,分组划片包干,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责任区域内路段卫生保洁和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局各股室组织开展每月两次的义务劳动,组织开展主城区环境卫生突击治理活动,大力倡导“十不”(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倒污水、不乱贴乱画、不乱摆摊位、不乱停车辆、不损坏公共设施、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粗话脏话),继续治理“五乱”(垃圾乱扔、摊子乱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工地乱象),有效遏制不文明、不卫生陋习,树立“文明健康人”的良好形象

五、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  

将爱国卫生宣传教育纳入全局干部职工教育计划,狠抓健康教育,提高干部素质。一是抓好健康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的大卫生观念和自我保健能力,革除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体开设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开展各种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对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健康教育培训和指导工作。三是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定期进行应急知识科普、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大力推进控烟工作。继续开展“垃圾烟头不落地,营商环境更美丽”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健康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