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31 16:23 浏览量: 【字体: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依法治区为统揽,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为主线,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恩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点燃“全民皆兵”防控意识,步步为营,精心施工

打好疫情防控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局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明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职能职责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布署全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全区120名法治宣传志愿者、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线上”利用全区村(社区)微信普法群、基层法律服务群等,推送官方疫情防控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应急指挥部公告、通告,“线下”依托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悬挂疫情防控横幅60余条、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册4000余份,确保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知晓,为疫情防控举措平稳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二)树立“良法善治”战略意识,统筹协调,一体推进

1.科学规划,切实履行依法治区的统筹职责

为抓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守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和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第二次会议,制定印发《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年—2025年)》《巴中市恩阳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指导细则》及《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任务,划重点、攻难点,绘制法治建设的路线图。

2.强化宣传,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巩固普法宣传成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完善“三普三建三结合”法治宣传新机制,利用普法宣传志愿者小分队,通过“五小”方式、以“五个一”为载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2020年,全区共举办法律宣传主题活动120余场,法治讲座30余场,推送微信普法信息52期,制作并展播“法治早班车”12期,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6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浓厚;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区共培育“法律明白人”3100余名,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保持“法治政府”奔跑姿态,依法行政,引领示范

1.统筹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考核要求。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区司法局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对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配备专(兼)职法制工作人员,研究制定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方案。截至目前,开展常务会“会前学法”9场次。制定《巴中市恩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强化工作任务跟踪管理,将工作任务纳入考核,实现绩效管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助推作用。

2.突出重点,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启动修订并重新发布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3个执法部门完成三项制度的制定、更新和公告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专项督察2次。严格执法证件管理,年审执法证件173张,换发214张,注销13张。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制定区案卷评查标准,成立案卷评查小组,组织对全区2018年以来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评查,累计评查案件910件,覆盖率100%。

3.抓好抓实依法行政工作实效。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已办结2件,其中维持1件,撤销1件。有效应对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案件3件,已审结2件,审理中1件,胜诉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件,出庭应诉率100%。

4.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出台《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办法》。完成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建立。2020年以来,对146件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132条。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等提供法律意见,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37次,共提出法治意见108条,为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有效控制了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

(四)增强“规范决策”精品意识,供给制度,保驾护航

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共审查区规范性文件146件,正式印发11件,及时做好向市司法局、区人大常委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涉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梳理文件8件,废止1件;开展《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梳理文件42件,废止1件。

(五)筑牢“一心为民”服务意识,主动作为,保驾护航

1.严管厚爱,社区矫正规范有序

监管到位。日常监管与重点时段严管相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全面从严管理。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运用OA系统管理平台、“人脸+指纹”监管识别系统、手机APP定位,实现监管由“人防”向“科技”转变。在疫情防控期间,探索实现无接触式管理。

帮教到位。建立“社区矫正+企业+部门+基地”帮教模式,与企业和人社、民政、公安等部门联动,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出台困难人员救助机制,累计解决7名矫正对象就业难题,解决临时困难救助19人。组织矫正对象参加感恩教育,在“敬老月”前往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增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截至目前,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30人,无脱管漏管情况发生。

2.化解纠纷,人民调解职能充分发挥

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文治、司城、雪山三个省、市级示范性枫桥司法所并完成初步验收。紧跟村居规模优化调整,优化基层调解组织体系,将原有491个调委会优化成镇村调委会32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个,个人调解室3个,全区有人民调解员共1254名,其中专职调解员8名,兼职调解员321名,逐渐形成覆盖全区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2020年,我区调解矛盾纠纷案件628宗,调解成功612宗,调解成功率达到97%,其中,运用“众口调”成功化解柳林辜某易地搬迁信访案、玉山镇凤凰梁村李某意外死亡赔偿纠纷案等21件疑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80%,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持续推广“众口调解法”,完成的案例精选汇编,出版案例汇编《疑难纠纷调解密码》。 

3.服务民生,法律援助应援优援。

2020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23件(其中刑事案件76件、民事案件147件),办结126件,完成市、区案件办理全年目标任务126%;办理法律咨询事项3900余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5%。全面落实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7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1%。

精心策划,开展残疾人“权益护航”行动,建成玉山、雪山、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残疾人法律援助联络站并挂牌,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12件;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在贫困村开展法治讲座6次,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31件,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审查劳动合同体检69份,发现问题14条,提出整改建议12条;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和“2020年根治欠薪秋季行动”,举办农民工维权知识讲座4次,开展法治宣传16场次,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1000余人次,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41件,已结案32件,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积极作为,聚焦经济领域、信访领域和突发事件等重点问题冲突,办理领导签件4件,受理“鸿锦名城合同纠纷”集体信访案26件,“6.16”柳林重大交通事故案9件,汪泽琼等信访案2件,均引导当事人依法进入诉讼程序,已办结35件。

4.丰富举措,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推进镇村法律顾问工作。出台《关于加强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镇村法律顾问人才库”,督促、指导14个镇(街道)完成法律顾问聘请,聘请率达77.8%。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关于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增强履职担当的通知》,扎实推进减证便民清理,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积极满足民营企业法治需求。

三是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党支部为平台抓好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区基层法律工作者的纪律作风整顿会议,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七)笃定“坚贞不屈”政治意识,党建引领,践行初心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印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制发任务温馨提示卡,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

2.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理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25场次,实地参观学习112人次,交流心得体会84篇,局主要负责人讲专题党课2次,与全系统干警集中廉政谈话4次,提醒谈话5人次;截至目前,全系统“学习强国”年度积分达到12000分以上的47人,达标率85%。

3.热情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组建区司法局志愿服务队,发展党员志愿者36名,新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名。开展抗疫、99公益日、扶贫日等募捐活动筹集捐款24568元。务实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共建,到帮扶村、包保社区讲党课7场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建扶贫、党员服务承诺、结对帮扶等活动78场次;现场解决群众安全饮水、环卫保洁、道路畅通等具体困难8件。

4.优化队伍建设,争做时代先锋。成立巴中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恩阳区分会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法律服务体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支持3名同志上挂省市工作,推荐3名同志担任副科级职务。我局被省司法厅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集体。1名同志被司法部表彰为“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名同志被省司法厅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个人,1名同志被表彰为省人社厅、省司法厅表彰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市精神文明办表彰为巴中市2020年第一季“巴中好人”。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掀开“八五”普法新篇  

一是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对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精心组织,细致谋划,高标准高要求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二是紧跟“问心堂”建设进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问心堂”德廉法治教育基地按时完工开放,早日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在重点纪念日、节日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四是推广完善法治宣传新机制。在持续完善“三普三建三结合”法治宣传新机制的基础上,充实内容,丰满内涵,加大推广,力争获得省、市级肯定。五是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充分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做好通篇谋划

一是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区的领导。健全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依法治区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及时消除制约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健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和评议制度。二是科学设置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指导各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部署实施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带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评操作规程要求,切实完成2021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针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逐项细化,抓好落实。确保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考核。二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查规则。在《恩阳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规则》的基础上,制定全区合法性审查规则,明确审查范围,规范审查流程,提升审查效率。三是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文件从内容到制定程序均合法合规。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做好向市司法局、区人大常委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四是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的指导和督促作用。五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以行政执法规范化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四)强化社会隐患稳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智能社矫、严管厚爱,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加速我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落地,以中心为载体,全面推进专业化、信息化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从关注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帮扶出发,推进心理矫治工作。二是巩固品牌、夯实基础,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持续推广“众口调解法”,拓宽案例选编范围,提升案例汇编的实用性和指导性。继续挖掘辖区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培育更多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加大示范性枫桥司法所建设力度,全面法所完成省、市各项验收。三是聚焦民生、积极作为,创新推动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向纵深延伸,让法律顾问在出具法律意见、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活动、参与人民调解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激发活力、规划发展,全面优化法援工作。组建重大法援案件指导小组,对涉及群体较多、影响重大以及案情复杂的案件集体研究办理。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办理法援案件的走访检查、监督指导,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继续加强农民工、残疾人、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积极筹备建立青少年法律援助联络站,关注青少年法律援助需求。

(五)全力推进业务用房和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积极推进业务用房的建设和装修工作,确保集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司法行政业务用房于2021年内投入使用。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契机,按照省厅最新“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逐步完成标识标牌等硬件设施的更换,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做好玉山司法所重建工作。

(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锻造担当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把机关党建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强化培训,打造过硬队伍,提高全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司法局建设成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工作队伍。持续深入宣传学习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定全会精神的引领作用,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实效。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

                                                                                                     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