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国资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15 16:28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恩阳区国资国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国资局积极应对,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重点工作

(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国资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在区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全系统实现零感染、零传播。一是筑牢防线。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逗硬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日报告、周督查制度,积极组织和调度各类防护物资,按要求排查重点疫区返巴人员信息并及时上报,扎实开展防疫工作。二是主动作为。发挥国企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金汇公司自1月25日(正月初二)受领改造区人民医院兴隆分院建设任务,克服各种困难,经过连续作业,仅用9天时间,于2月3日交付使用,作为恩阳区防控疫情的留观点;铭江公司开通线上缴费公众号,设置线上缴费二维码,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用户欠费不停水,确保全区人民用水安全;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派出人员参加多个社区、小区防控工作;三是踊献爱心。为抗击疫情,国资系统共计捐款117620元,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国有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2020年区属国有企业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积极科学应对,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添有力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了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平稳。截止2020年9月底,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6.5亿元,负债总额116.77亿元,所有者权益59.72亿元,营业收入1.69亿元,利润总额1868万元,上缴税费1159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一是建立区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出台企业债务风险预警线。二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好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前期工作,全面开展区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财务审计、摸底调查工作,草拟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三是全面完成首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对外省市县(区)共176名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档案、组织人事、社会保障关系等全部移交到位。

(四)不断加强国资国企监管

一是强化区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梳理区属国有企业债务结构、杠杆率、债务负担比率,剖析负债增长的主客观原因和杠杆上升的驱动因素,排查企业债务风险隐患;二是坚持出资人管理和监督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出资人监督。健全国有企业规划投资、产权管理、财务评价、业绩考核、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规范国有资本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制度。三是加大对企业投融资监管。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审核企业投融资事项,指导督促企业积极包装项目,对接金融机构,不断加大融资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五)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贯彻中央、省、市、区安委会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安全值班制度,全系统在节假日、汛期都安排了24小时值班,提前排好值班表及带班领导,值班期间通讯畅通,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加强风险控制,针对区属各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四是落实隐患整改,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隐患治理方案和措施,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全年保持了“零事故”零伤亡”的良好安全生产态势。

(六)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对联系的重点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对恩阳创业园项目进行紧密跟踪,确保进度,按照时序进度保障项目正常推进,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各企业承担的黄石盘水库、义阳大桥、职教中心、柳林工业园、城乡饮水工程及其它项目有序推进。

(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落实帮扶工作要求,常态化研究,制定年度帮扶规划,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组织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准确核实信息,规范帮扶资料,研究指导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目前,我局干部职工所帮扶的2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

(八)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1.完成恩阳区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表

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总额159.26亿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55.55亿元;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资产总价值103.71亿元(其中:政府储备物资资产0.17亿元,公共基础设施资产97.62亿元,保障性住房3.5亿元,受托代理资产0.27亿元,其他行政事业性资产2.15亿元)。

全区文物资产共计67件(处、套),其中:不可移动文物53处,可移动文物14件套。

2.完成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核实工作

组建8个国有资产清理核实小组,对全区422户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了全面清理核实。共清理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约111.83亿元。其中:净地面积约0.65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用地面积 124.52万平方米。

3.完成乡镇机构改革资产清理移交工作

全程参与乡镇机构收集工作,对乡镇的债务、资产情况全面清理,完成9个被撤乡镇资产划转工作,为乡镇机构改革提供了保障。

4.严格资产配置、处置审批。

截止9月底共审批资产处置 21宗,资产配置 134宗,共计7519398 .00元;实现非税收入231359.94元。

(九)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年初局党委制定《2020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国资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拟定《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细化实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人、明确工作时限,把面上的工作分解到点,促使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科学、更直观,扎实推动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规范化。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对班子成员、区属国有企业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及“中梗阻”整治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以警示教育为抓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和专题片,组织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集中谈话会,不断筑牢“不敢腐”的纪律意识。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局党委在区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任务,督促各区属国有企业从基层、生产一线发展党员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有10名预备党员和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预计在2023年实现党员人数破百。四是完成整改工作。局党委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整改措施落实及问题逐一消号,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在整改中,修订完善制度4个,批评教育7人次,书面检讨4人,提醒谈话 2人,追缴资金11528元。五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局党委主体职责,按照时间节点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和分析研判国资系统意识形态工作;4月组织开展各企业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项督查,针对国有企业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局党委已就地反馈,要求各国有企业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及时整改。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为恩阳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作出国资国企贡献。

(一)完成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围绕我区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完成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重组组建3-4家战略明晰、主业突出、治理规范的集团公司,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选优配强公司领导班子,落实公司工资总额预算,制定公司长远发展规划。

(二)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是建立企业用工管理长效机制,理顺企业用工关系。依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案》《恩阳区区属国有企业用工管理暂行办法》,全面系统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强化整改。二是出台国资监管机构履行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要大幅度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积极维护好企业的自主经营权,监管好企业国有资产,着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继续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区要求,做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应接尽接,确保如期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目标任务。

(三)全面加强国资国企监管。一是整合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将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有序划转到区属国有企业,纳入国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二是强化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指导区属国有企业与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对符合政策的项目,纳入重点项目专项基金;督促企业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做好债务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四)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不定期对挂联村帮扶工作开展督查,及时掌握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认真研究,及时解决整改,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继续做好安全信访稳定工作。继续抓好全系统安全信访稳定工作,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加强隐患矛盾排查,作好协调化解工作,确保全系统安全平稳。

(六)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抓好项目工作,继续做好恩阳创业园项目的协调建设工作;指导积极协助各区属国有企业加大项目融资,推动项目建设。

(七)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

一是严把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关。资产处置收益严格执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定,加强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的监督,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二是做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报告;三是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检查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