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26 09:45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兜底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紧扣年度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第十一届四川省拥军优属先进位,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坚持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优化。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确保全体干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成员签订《4+X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扩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保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深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各项规定,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党员干部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的专项整治。完善局机关管理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政系统人事、政策、资金等重要环节的管理。

以社会救助为重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积极向上级争取无偿补助资金1.68亿元;完成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推行按户施保和单人入保相结合,改分档救助为补差救助,全区纳入城乡低保对象 32623  户79869人,户均保障达2.45人,发放低保金15440.63万元;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共清退979户2067人,新纳入504 户876人;为7708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39.99万元,为7915名低保对象中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10.47万元;为6539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716.77万元;为2335名特困人员发放补助资金1175.44万元;为487名困境儿童发最低生活补助404.93万元;为86名孤儿发放保障金77.4万元,为2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保障金25.2万元;疫情期间,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120万元,将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家庭困难户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面落实2151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委托照料服务,227 名集中特困供养人员实施封闭式管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全面保障。

稳妥推进区划调整改革,基层治理水平与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区行政村由原来的343个调减至209个,减少134个,减幅39.07%,社区100个保持不变,调整后行政村平均户籍人口1774人,平均幅员面积4.24平方公里;全区村民小组(社区)由原来的1770个调减至1040个,减少730个,减幅41.24%;居民小组由797个调减至634个,减少163个,减幅20.45%。通过村级建制和村(居)民小组调整改革,进一步整合了农村发展资源、降低了乡村运行成本、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指导全区209个村、100个社区完成了吊牌规范和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优化工作,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指导下八庙镇抓好乡村治理现代化省级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全面推广“四议四评四调”工作法;今年9月,在登科街道登科寺社区、文治街道飞凤社区圆满完成非户籍常住党员、居民参加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完成省市区下达扫黑除恶各项任务,有序推进“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工作。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社会服务事业不断提升。建立健全孤儿、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和关爱机制,强化关爱儿童保护措施;截止10月底,全区累计办理结婚登记7281对,补办结婚证3472对,办理离婚登记1400对,补办离婚证71对;全面推广居家养老服务线上呼叫平台和线下“五助”服务平台,完成2019年7650名老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线下“五助”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守护家园”捐赠活动,累计捐赠资金352.4万元,捐赠物资价值45.55万元;大力推动殡葬改革,加强绿色惠民殡葬宣传,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恩阳区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3号楼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1号楼已完成基础开挖,进入主体桩基施工阶段;三汇镇拱桥河烈士陵园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金顶山公墓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项目清算;塔陵墓建设项目主体完工,正在进行附属施工;雪山镇中心敬老院已进入“三通一评”施工;明阳特困供养人员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项目,正按程序办理用地预审手续。

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对全区18个镇(街道)120个贫困村及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保障对象、脱贫监测户、临时困难户、低于4680元的“两不愁”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203户345人;对收入不达标的241户低保贫困户给予调标,月调整保障标准68640元,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补发保障金549120元,对已脱贫人口中因重病、重残符合低保条件的163户纳入了保障范围,月保障金52940元,有效防止返贫风险的发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各帮扶人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完成了全年年度信息入户采集核实、挂牌督战、问题整改清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