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信访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19 11:04 作者:罗文隆 浏览量: 【字体:  

一、突出政治建设,从严抓好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扎实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督促全局上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政治素养,强化党性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研判。

二、严履主体责任,确保职责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股室负责人与股室工作人员的三级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使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的业务工作,又要以同样的注意力抓好分管股室以及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二是加强党内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对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规矩执行、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对违反党纪党规的,依法严肃问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自觉和遵规守纪意识。三是加强监督制约,深化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四个亲自”的落实,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各项工作举措。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信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履行好党内监督责任。发挥好党内监督作用,依规依纪加强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围绕信访中心工作,下基层、接地气,让党员走进农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要求,努力在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困难及问题上助力给力。坚决克服庸、懒、散、慢、拖、瞒的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在接访场所公布网上信访操作方式和信访热线及投诉邮箱,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及来电来信等非接触方式反映诉求,防止信访群众聚集引起病毒交叉感染。深入学习国家信访局下发的答复口径,不断提高处理涉疫信访矛盾的能力水平,认真受理办理各类诉求,及时回应信访群众,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越级上访和集体访。

三、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廉政建设常态化。不断强化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问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常态化约谈提醒。党组书记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导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分管领导对业务人员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突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有效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要立足于小、早,通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