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国资局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2-22 17:17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建设的关键之年、推进“三区同创”的攻坚之年,区国资国企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23456”工作思路,按照“党建引领、理顺体制、做强做大、强化监管”的总体要求,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新恩阳作出更大贡献。

一、全力推动项目工作

成立工作专班,倒排项目工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一周一收集、一周一分析,研判并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市民中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工,10月1日前达到搬迁入驻条件。积极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储备入库工作,全面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对标改革重点集中攻坚,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全面梳理各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及时收集改革进展情况,打好“收官战”。5月底前会同区目标绩效办对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12月底前全面清零,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三、基本理顺国企监管体制 

完善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和监管体系。按照现行国资监管制度,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各项制度,完善更新相关制度缺口,出台《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理顺区国资局与集团公司及子公司之间的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监管体制,确保在国资国企监管上有制度可依,子公司能够独自自主,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依法独立开展经营活动。

四、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实行企业国有资产动态管理制度,压实国有企业是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对国有资产全面清理摸底,建立台账,账实相符,实行清单制管理,及时动态更新;配合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运营管理,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提高国有资产使用、营运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完成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下达2022年目标任务

完成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工作,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会同局机关各股室于2月下旬采取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方式,逗硬考核,真实反映各区属国有企业在2021年的工作业绩;做好2022年目标任务预下达工作,对接区项目办和融资办,按照项目清单合理确定2022年度项目和融资计划,在2021年完成税费和利润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等因素合理确定2022年度利润和上缴税费等经济指标。

六、完成2022年工资总额预算

建立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工资收入分配宏观政策要求,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年度工资总额,完善企业内部收入分配管理调控机制,实现工资与企业效益挂钩,工资水平能增能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七、提升融资能力,强化债务监管

完成区国投集团AA主体信用评级,通过资源整合、资产划转及特许经营权注入等方式,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证券化转型,增强独立生存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融资和债务的监管力度。全面清理摸实公司各类资产,将公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予以登记,督促企业办理房(地)产登记确权,增加企业有效资产,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增加授信额度;对接区财政局,将产权清晰的机关事业单位(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和闲置资产划转到区属国有企业集中统一运营;督促企业积极与财政等部门对接,厘清历年往来款项,将部分应付款转化为企业资本金或企业资本公积;督促企业精确制定融资计划、精心包装优质项目、精准对接金融机构,及时了解新的融资政策,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完成2022年度项目融资20亿元以上。

八、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攻坚战

压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抓实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每季度召开1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及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落实举措;每月开展1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及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实行清单管理,逐一整改销号,确保国资系统无安全事故发生及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九、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常态开展创文工作

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制定工作计划;局主要领导每半年、分管领导每季度到村调研、指导工作1次;每月组织帮扶干部深入王槐村开展1次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政策业务“熟”、村情户情“明”、帮扶措施“准”,群众“非常满意”。常态做好包保社区创文工作,确保年度测评高质量通过。

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践行新理念。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党务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年内新发展党员15名,开展国资系统先进党员评选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当先进”的工作氛围。完成党建示范点建设。指导督促区国投集团和区城投集团围绕企业发展和核心文化打造党建示范点,突出亮点,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探索推广“党建+”工作模式。做实“党建+项目”模式,设立2个由项目业主及施工单位党员成立党组织,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松懈、落实不力的作风问题。通过月督查、季度督查、半年督查和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警示教育,加大对企业廉政督查力度,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

十一、意识形态,统战和群团工作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谋划和管理。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严格落实统一战线“三个带头”“四个纳入”,加强对各区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指导。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健全工会、妇女小组等群团组织,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