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07 17:04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逗硬监管执法,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恩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0.2微克/立方米。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毛水口)已于1月底完成撤销,现由巴城主城区供水,31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水质类别均达到或优于饮用水水源地III类水质标准。1—12月,恩阳河小元村、鳌溪河鳌溪村2处省控断面总体水质分别达到Ⅱ、Ⅲ类标准,全区河长制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全区声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辐射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状况优。

一、坚持树立绿色理念,切实筑牢生态环保思想根基

2021年,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印发《巴中市恩阳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了环保责任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会议10余次,亲自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开展现场督办、暗访、调研;分管领导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20余次,现场督办30余次,定期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全区集中物力、人力、财力解决了许多想解决而长期未解决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坚持强化治污攻坚,深入推动重点领域污染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出台《巴中市恩阳区2021—2022年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关于组建专班推动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全年我区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8次,其中黄色预警6次,橙色预警2次,共召开恩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20余次。各职能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和夜间巡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力确保年度空气质量达标。二是臭氧污染精准防控。出台《恩阳区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方案》,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1家企业实施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开展加油站(点)油气回收设施运行和治理效果集中整治,对17座加油站(点)实施“回头看”3次,发现问题3个,均已整改;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抽测移动源柴油货车尾气175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42辆,合格率达85.8%;开展汽修行业VOCS治理,制定《恩阳区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工作方案》,摸排具有喷烤漆业务的维修业户10家,规范整治5家,依法关闭5家,整治率达100%。三是秸秆禁烧持续攻坚。在“疏”上变废为宝,制定《2021年恩阳区农作物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完善已建成的70家临时收储点,培育18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企业(合作社),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在“堵”上抓源头治理,依托全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共开展巡查600余次,发现露天焚烧行为10余起,教育警示相关人员20余名,立案查处7起,共处罚款4000余元。

水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全力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顺利完成巴中市恩阳河毛水口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撤销工作,完成辖区31个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和划分,累计共建成防护隔离网69.3Km、标识标牌622套、分散污水处理设施489套,完成饮用水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完成渔溪、兴隆等6个“千吨万人”水源环境问题整治,消除饮用水源安全隐患。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集中建设与分散治理“三个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区15户或50人以上的农村聚居点383个,其中建有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3处、人工湿地11处、多级厌氧5处,其余均建有三格式化粪池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占比达57%。三是大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制定《巴中市恩阳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入河排污口台账37处(规模以上10处,规模以下27处),完成污染源排污口标志牌规范设置13处,整治城区污水直排口13处、集镇污水直排口22处,完成柳林食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等10处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四是开展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在柳林食品工业园新建地下水环境监测井4口,完成一个完整水文年(丰水期、平水期和枯水期)的采样检测、验收和调查评估工作。

固废与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开展耕地质量调查工作,累计检测土样3344项次,建立耕地质量长期监测点8个。督促指导77家涉危单位完成了通过“四川省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年产生量申报登记,申报率达90%以上,切实掌握我市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情况。对辖区内涉危的22家产危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发现问题9个,已整改完成。

三、坚持全力备战央督,顺利通过第二轮央督“大考”

一是消除“存量”。4月以来,区目标绩效办、区督查办、区环委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131个中央、省等各类督察问题陆续开展了4次全覆盖“回头看”,对排查发现的22个整改不彻底或反弹问题进行“周调度、周通报”,央督进驻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2017年以来接到的93件来电来访、12345等各类生态环境信访逐一进行“回访”,全力排查信访隐患。二是遏制“增量”。4月,排查整改主要河流沿线问题,深刻汲取今年2月小元村水质不达标被全省通报教训,对全区13条主要河流水污染进行排险整治,发现问题178个;5月,全覆盖排查生态环境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保问题自查自纠,排查问题83个。自查问题中除集镇污水处理站正在调试外均已整改完成。三是强化保障。央督正式进驻前,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成立巴中市恩阳区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迎检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档案资料等8个工作组,明确工作制度、职责任务,同时,从区级相关部门抽调14名精干力量在区环委办集中办公,区目标绩效办全程跟踪问效、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新风护航”行动,做到无缝衔接,高效联动。相较于2017年第一轮央督,本轮央督,恩阳区实现了“三下降、两避免、一个零”,即信访总量下降(由15件降至8件)、信访占比下降(由占全市信访总量7.27%降至6.96%)、重复信访占比下降(由33.3%降至25%);避免暴增(日信访最多2件)、避免持续增长(总体呈先增后降趋势,后12天实现零信访);央督期间全区生态环境问题网络信访中央、省通报为零。目前,8件信访件均已办结。

四、坚持立足恩阳实际,全面夯实环保基础建设短板

恩阳新区,生态环境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城镇污染治理基础设施不完善,今年全区新建或提标扩容茶坝、渔溪等集镇污水处理站14个,完善雨污管网45公里,现茶坝、渔溪等5个集镇污水处理站提标升级工程已完成50%;新建下八庙磨子社区、柳林金龙社区等9个集镇污水处理站;新建马鞍御都片区截污干管;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能力不断提升,全区配备大型垃圾压缩转运车、餐厨垃圾收集车各1辆,大型钩臂式垃圾转运车9辆,小型勾臂式垃圾转运车81辆及配套勾臂箱685个,配置垃圾桶1476个。

五、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促进监管服务深度融合

一是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管理完成7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指导186家企业完成网上登记备案。督促企业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申领核发排污许可证企业8家。协助工业园管委会完成巴中市恩阳食品工业园(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20-2030)、巴中市临港产业园规划环评的审查。完成巴中市恩阳区振发再生资源回收站、年产45万吨饲料项目等重点项目环评手续。二是严格落实环境监管执法。结合“双随机一公开”企业抽查、夜查、突击检查、重点企业摸排、信访线索处理等方式,推进开展“打危”等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8次。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起,处罚款68.17万元,有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境应急工作,完成《恩阳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指导7家企事业单位做好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三是党史“红”引领生态“绿”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环境信访等实事11件。

六、坚持纵深推进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环保社会氛围

组织开展“4·22”世界地球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6·5”世界环境日活动,向企事业单位、学校、市民发放环保宣传单6000余次、发放环保购物袋10000余个,设置环保咨询台15个次,出动环保志愿者200余次,启动环保宣传电子显示屏15处,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营造了浓厚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氛围,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