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四川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印发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发布日期:2022-05-05 09:05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四川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为机构改革之后的四川首个自然资源五年规划,也是我省开展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基本依据和行动纲领。

《规划》明确四大主要目标,分别是开发保护更加协调、生态系统更加稳定、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保障支撑更加有力。《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之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持续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2035年,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四川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为实现目标,《规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即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国土空间支撑作用、深化自然资源领域重点改革、增强基础支撑能力。

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四川将持续加强生态省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同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在自然资源利用方面,将全面实施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资源高效利用水平,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增强对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能力,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以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持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制度体系;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和确权登记、地质调查、基础测绘等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记者 文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