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3-02 10:55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持续广泛开展宣教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等作用,系统学习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以人民至上为宗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作用,及时报道全区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实际成效,切实反映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举措。

(二)扎实推动决策落地生根。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制度性成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厅字〔2020〕3号)和《四川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三)扎实统筹安全规划与实施。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全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及其相关子规划,配合相关部门出台交通运输、道路交通、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规划。为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全面推行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范要求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按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科学管用”的原则制定完善清单,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形成务实、高效、管用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采取“行业共性+企业个性”的模式不断完善清单参考模板,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和“清单制十信息化”等信息化建设,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属地为主安全监管原则,细化落实党政的领导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二)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以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健全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具体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线的监管人员和企业班组、岗位责任人员身上,落实到“操作手”层面,做到安全生产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不留监管死角和盲区。

(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并落实主动发现和报告安全生产风险制度,健全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经济杠杆、差异化监管等激励措施,提高企业创建的内生动力。严格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推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强化对中央和省、市在恩和区属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考核,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挥中央和省、市在恩和区属重点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协调指导中央和省、市在恩和区属重点企业加强与区应急管理和其他区级行业主管等部门的工作沟通协调,共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按照我局下发的《恩阳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行动计划》(恩市监发〔2021〕46号),扎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各项重点任务,动态更新“两个清单”,把整治方案进一步做实,做到接地气、可操作、有针对性;要摸清底数,通过“排险除患”,全面掌握风险隐患点,完善风险清单和隐患台账;推动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一)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相关规定,局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安全风险要落实管理、技术、工程等管控措施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治理各个环节、重点部位、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明确专项整治内容、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按照省、市、区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解决存在问题,食品安全责任到人。强化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抓好小作坊监管和整治;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农村“坝坝宴”登记备案和“双报告”管理制度;加大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做好餐饮环节的量化分级、“明厨亮灶”建设,开展重点节假日、重要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专项整治工作;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或夸大宣传、利用会销等方式欺骗消费者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2.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以涉及疫情防控药品药械为重点,对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和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企业的经营范围、运输和储存、从非法渠道购进、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使用过期药械化妆品、“四类”药品销售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集中整治,加强特殊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全面落实特殊药品监管责任。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工地使用的大型起重机械、建材印染油脂加工企业使用的有机热载体锅炉、仓物流使用的叉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燃气行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对全区储存、输送危险介质的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特别是用于危险化学品充装、储存的特种设备进行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三落实”、“两有证”的使用管理要求,加强特种设备的日常管理,切实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4.强化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重要工业产品、烟花爆竹、燃气器具等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质量抽检力度,增加质量抽查频次及批次,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是否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取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非法拆解、改装和维修充电器、锂电子电池的行为;加强对流通领域重要消费品和重要工业商品监管,严厉查处不符合标准和假冒伪劣商品;对消防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二)突出重点时段督导检查。针对岁末年初、全国“两会”及“五一”“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加强风险提示,建立健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调度制度,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短板,做到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实针对性的举措,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四、坚持监督管理与指导服务并重

(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要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认真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准确进行事故定性,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评估,确保将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闭环管理。研究建立安全生产信用分级分类制度,推动形成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严格“黑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运用制度化手段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推动落实对高危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地区和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坚持以铁肩担硬责,当好守护安全发展的“战士”“勇士”“斗士”,做到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扎实开展“护安2022”专项执法行动,重点聚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行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安全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持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一)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配合市局完成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

(二)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和办法。深化服务“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办法。完善《巴中市思阳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修订重要制度文件,做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投诉举报等有章可循。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专业人员配备和培训,做好资金装备保障。

(四)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加快完成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编制修订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应急预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知识宣教培训。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印发电梯使用、食品、餐饮、药械等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不断丰富“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天府行”“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内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宣传资料等线上线下资源,加强典型经验和安全知识技能宣传,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