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农民工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5-18 11:46 浏览量: 【字体: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ー届七次、八次全会、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区委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5456”发展思路,深入实施服务保障农民工战略工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着力稳就业、兴创业、提技能、强保障、促融入,做大做强全区“农民工经济”,为加快“三城建设”,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2021年,全年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20万人左右;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340人,新增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110家;开展农民工培训2780人以上,其中,劳务品牌培训2000人,返乡创业培训780人;培树“恩”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大力推进返乡创业社会化服务,努力争创“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重点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
   (一)实施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接续实施“六个一批”,着力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继续深化与浙江、重庆、广东、京津冀等省市劳务协作,强化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转移输出服务。组建区级国有劳务公司,不断拓展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全面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依托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四川公共招聘网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农民工就业招聘“春风行动”。精准实施脱贫人口就业提档升级计划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计划,加大公益性兜底保障力度,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就业新岗位,拓展就业新空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涉企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实失业农民工在常住地失业登记、申请失业保险待遇、提供岗位信息等基本就业服务。常态化开展“点对点、一站式”交通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乡返岗。(区发改局、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局、区国资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分别负责)

(二)实施返乡创业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降低创业门槛。加强创业要素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抓好交通、通讯、电力、水利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完善返乡创业信用评价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返乡创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加大对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落实力度,继续注入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各类财政支农项目和产业基金扶持范围,持续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无担保信用贷款。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园区等载体吸纳农民工参与创新创业。大力实施“回引”工程,广泛开展“雁归恩阳,返乡创业”投资推介、专题拜访等项目推介活动。围绕区“3+3”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返乡创业项目库,引导和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实现集聚发展,着力构建返乡下乡创业“124”经济圈(1、2、4小时返乡下乡创业示范经济圈),年内创建省级创业园区1个、市级创业园区1个、示范镇(街道)3个、示范村18个,在城区建成集销售、展示等一体的返乡创业展示厅1个,创建返乡创业商街1条。举办全区创业大赛,积极组队参加省、市返乡创业大赛、创业提升培训、返乡创业项目推介等活动,评选创业典型,选树创业明星。加大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完善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做好政策咨询、项目指导、创业培训等跟踪服务。有序开展“巡诊问诊坐诊”活动,精准解决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对创业失败且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按规定纳入相应的救助保障范围。(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科体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扶贫开发局、区经信局、区医保局、区税务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金融工作局等分别负责)

(三)实施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完善农民工职业培训项目管理机制。围绕市场和全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按照“四单”和“五统一”模式,大力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等职业培训。将本地就业的外地户籍农民工纳入培训范围,对在外就业的本地户籍农民工采取送培训上门和与务工地企业、培训机构合作等方式,积极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岗前培训、异地稳岗培训等。加强培训资金监管,落实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完善资金审批流程,审慎推进“整件制”培训承包模式。鼓励返乡农民工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探索农民工技能提升、新市民培训和职业评价新模式,鼓励引导农民工参加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比赛。(区农工办、区财政局、区教科体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分别负责)

(四)实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专项考核,压紧压实责任。分层分级建立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挂联包片”制度,进行点对点指导、监督,督促重点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治理。积极探索监察执法关口前移、服务下沉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应用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平台,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劳动保障监察员三支队伍建设。完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和恶意讨薪行为,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开展“公益律师进工地”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团专家“坐诊”活动,建立完善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区人社局牵头,区法院、区发改局、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国资局、区总工会等分别负责)

(五)实施维权救助专项行动。开展劳动关系“春风行动”,落实劳动合同制度的分类指导和服务,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督促各类企业特别是建筑、家政等行业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和加强企业招用农民工用工管理,依法审慎灵活处理劳资纠纷,完善协商调解、仲栽、诉讼相互协调、有序衔接的多元处理机制。建立区镇村三级综合维权服务体系,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免费提供公益性法律援助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高危行业农民工岗前安全培训,落实农民工先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区人社局牵头,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等分别负责)

(六)实施“头雁”培育专项行动。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加大农民工流动党组织和域外党组织建设力度。发挥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作用,加强农民工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切实发挥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农民工后备力量培育计划、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和农民工村干部培训提能计划,着力从优秀农民工中培养党员、村级后备力量、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和集体经济带头人。注重从优秀农民工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加大定向招考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聘用专业性岗位人员工作力度。鼓励农民工积极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评选,发挥优秀农民工“头雁”作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总工会等分别负责)

(七)实施品牌创建专项行动。认真开展人社系统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全面规范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创业。围绕区“3+3”产业体系,依托区位、政策、资源、产业、文化“五大优势”,坚持技能化开发、市场化运作、组织化输出、产业化打造,积极培育具有恩阳特色和影响力的“恩字号”劳务品牌,全面提高劳务输出品质,进一步增强劳务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区农工办、区人社局牵头,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分别负责)

(八)实施关爱帮扶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走访慰问、根治欠薪、证照办理、旅途暖冬和就业招聘等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六送”活动,认真听取和梳理农民工反映的困难、问题和需求,并根据实际及时给予解决。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关心关爱服务体系,持续做好农民工家庭“三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健全农村留守老人救助保护机制,逐步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定期巡访机制,营造敬老、养老、孝老、助老的乡村社会氛围;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继续开展“暑期留守儿童亲情团聚夏令营活动”“童伴计划”“爱心暖冬”“情亲家书”“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等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落实《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三十条措施》,深入实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行动。(区农工办、区法院、区教科体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分别负责)

(九)实施文化服务专项行动。健全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农民工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进厂”活动,丰富面向农民工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加大包括数字资源在内的农民工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力度,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服务。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和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等活动。加大镇村级农民工文化阵地建设,挖掘本地农民工名人,展陈本村农民工发展历史。(区委宣传部、区农工办、区文广旅局、区人社局、区教科体局、区总工会等分别负责)

(十)实施融入城市专项行动。把新生代农民工、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等作为率先转户的重点,引导已脱离农业生产的农村居民和失地农民落户城镇。开展农民工监测调查和农民工市民化调查。推动我区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集中时段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结婚证等证照。保障农民工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拓展农民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渠道。加强农民工加入工会工作。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加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力度。推进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工作,扩大农民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范围。开展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服务,做好住院费用跨地区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门诊费用跨地区直接结算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扩大城镇教育资源供给,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落实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输入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继续开展面向农民工等群体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开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积极解决农民工等新市民的住房困难。维护农民工的农村“三权”权益,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等试点工作。推进农民工及子女在常住地均等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民工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引导农民工做好个人防护和树立健康意识。(区农工办、区教科体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医保局、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分别负责)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强化职责担当,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农民工工作落地落实。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农民工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农民工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农民工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工作协调联动,扎实做好各项农民工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与主流媒体协作配合,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省农民工服务平台网站、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集中宣传我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关爱帮扶的好做法、好经验,讲好农民工服务保障“恩阳故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信息反馈。将农民工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和成员单位的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区农工办、区目标绩效办要对农民工服务保障重点工作和市、区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确保如期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各镇(街道)和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农民工工作半年报告制度,及时总结本地、本部门本系统服务保障农民工的工作成效和创新经验反馈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