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2022年全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5-18 13:03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全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区委“23456”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行动”,着力实施“回引创业、能力提升、就业增收、权益保障、提质增效、干部铸魂”6大工程,做大做强农民工经济,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实施回引创业工程

(一)精准对接回引。围绕区“1+2”主导产业,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发挥农民工工作站、驻外劳务基地、巴中(恩阳)商会等驻外机构作用,穿针引线、对接联系和协调帮助,大力回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施创业回引“235工程”,开展返乡创业就业翻番行动,落实招商和回引任务,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分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组织小分队分赴各地开展回引活动。广泛开展“雁归恩阳,返乡创业”、投资推介会、专题拜访等专场活动,针对性开展项目推介和回引创业。打好“感情、项目、政策”三张牌,联合在外知名企业家和在家创业成功人士,引导在外恩阳籍农民工和成功人士抱团回归,引领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年内力争返乡下乡创业280人,创办投资规模100万以上经济实体100家。

(二)培育创业平台。以柳林食品工业园、明阳小微企业园、临港产业园等园区为带动,18个镇(街道)农业产业园区为极核,打造“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返乡下乡创业“124”经济圈。带动返乡下乡人员集聚发展,配合创建创业就业示范片4个。创新开展返乡创业社会化服务,用好返乡创业展销平台,推进区返乡创业联合会发展,为返乡创业者构建创业项目资源互助、合作共享的格局,逐步形成产销一体的返乡创业全产业链。组建农民工创业专家服务团,开展回引创业、项目指导、市场分析、专家咨询等“一帮一”定向创业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达效。

(三)培树典型示范。健全返乡创业项目库、在外成功人士数据库、返乡创业人员信息库、返乡创业咨询专家库、返乡创业资本工具库、返乡创业示范案例库6个信息库,实行季度更新、动态管理。将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带动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培育为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评选激励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典型,培育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项目,选树返乡创业明星、返乡创业新星。举办区创业大赛,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创业大赛,挖掘一批优秀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和实体,集中展示全区返乡下乡创业成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全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创业典型。分层级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成功人士恳谈会等,引导返乡创业人士积极发言畅谈体会、交流经验,在广大创业者之间逐渐形成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优化服务环境。打通返乡下乡创业融资渠道,构建返乡下乡创业信用体系,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授信和贷款便捷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抽派专人负责承担就业创业指导和政策资金扶持,定向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代办、帮办服务,指派人社、税务、农业农村、商务、发改、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专业人员,为返乡创业者提供项目论证、融资服务、市场拓展等创业服务。发挥区返乡下乡创业联合会社会化服务作用,多元化、多渠道服务返乡创业者。推进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扎实做好农民工就近办事等服务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用好用活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持续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无担保信用贷款,认真落实惠企政策,持续开展首创补贴工作。

二、实施能力提升工程

(五)科学制定计划。建立培训需求、年度任务、参训人员“三张清单”。积极对接域外农民工服务平台和商务、经信、工业园区等单位,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培训课程、丰富培训内容、设置培训工种,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在农民工集中返乡季开展培训。针对具体情况,专门设置感恩教育、安全应急、政策解读等方面课程。

(六)规范开展培训。深化“五单”职业培训,严格落实职业培训“五规范”,扎实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加强师资队伍、设施设备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培训质效。探索建立国有劳务公司承接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加强培训监督监管,全面推广运用培训监管平台,规范使用电子职业培训劵,指派专人负责就业培训资金安全监管。年内完成劳务品牌培训1600人次、返乡创业培训550人次。

(七)加强品牌创建。根据恩阳区产业发展和地域文化特色,积极争取资金重点扶持,打造特色类、传统类、规模类的“恩字号”劳务品牌,促进劳务品牌与产业深度融合,力争“恩阳芦笋工”“恩阳建工”等纳入四川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的授牌序列。

(八)强化跟踪服务。建立农民工培训台账,开展定期回访,积极动员受训对象统一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加大职业培训与实现就业有机衔接,对培训合格的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服务,通过培训机构推荐就业、当地企业吸纳就业、服务机构组织转移就业等方式帮助实现就业。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实行培训优先、贷款优先、服务优先“三优先”政策,选拔储备一批优秀技能人才,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

三、实施就业增收工程

(九)完善农民工台账。加强与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对接,结合四川省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农民工出行健康服务系统和摸排情况,完善农民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农民工档案,动态更新农民工基础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全区农民工基本情况和就业情况,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和失业监测预警,及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高精准服务农民工的水平。

(十)建立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推动成立区级国有劳务公司,建立镇、村级劳务合作社,构建“区一镇一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三级体系,系统地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劳务服务,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强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信息共享和就业合作,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济公司开展“点对点”转移输出服务。

(十一)加强转移就业。坚持“留输并举”,深化与浙江、广东、成渝、华北等地劳务协作,建立健全与劳务输出地的沟通协调机制,拓展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接续实施农民工就业就地转移、定向输送、创业发展、救助安置、转移消化、孵化吸纳“六个一批”,着力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做好用工信息采集和发布,组织举办农民工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引导农民工回乡就业,配合做好临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小微企业园等园区用工保障。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四、实施权益保障工程

(十二)加大普法力度。协同司法、人社、工会等部门,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农民工集聚的工业园区、企业、集镇、工地,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宪法》《工会维权宣传手册》《农民工应知应会维权知识问答》等法律法规和维权知识,让农民工知法、懂法,依法维权。深入农民工家庭宣传宣讲权益保障知识,将维权知识渗透到农民工家家户户,强化农民工维权意识。

(十三)加强维权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健全来访制度,畅通维权“绿色通道”,设置咨询台,落实专人负责,让农民工遇事“有门”、维权“有路”、解困“有家”。建好来访台账,针对农民工反映的“急难愁盼”,第一时间联系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做好跟踪、回访,确保来访群众受理率达到100%,回访率达到100%,满意度达到95%以上,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十四)强化关心关爱。持续开展服务保障农民工“十大行动”和“五件实事”,依托农民工村级服务站,集中开展一批暖心、务实、高效的特色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和农民工留守儿童暑期亲情团聚夏令营活动。积极组织川籍农民工参加线上(线下)农民工运动会、农民工服务周活动、农民工技能大赛和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持续做好农民工家庭“三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认真贯彻落实农民工进城落户、子女教育等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五、实施提质增效工程

(十五)强化组织管理。加强农民工工作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农民工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健全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农民工工作具体问题。抓好农民工目标绩效考核。加强对域外农民工服务站工作联络和指导,加强域外农民工综合党支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依托农民工之家,植入更多农民工元素,高质高效服务农民工。全力推进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推广使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十六)抓好基础工作。常态开展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做好农民工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统筹抓好抓实营商环境、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禁毒防邪、机要保密、法治建设、基层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议提案办理、统战群团、创文保卫、双拥、巡查审计、重大事项督办、资金项目争取和管理等工作。

(十七)强化督查考评。将返乡创业、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注册推广和农民工工作纳入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常态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和工作业绩考核评比制度,实行月调度、季考核,确保农民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进,严重滞后的严格问责。

六、实施干部铸魂工程

(十八)抓好机关党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深入推进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权益维护3件民生实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十九)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区委“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坚决纠治“躺平式”“做样子”“混日子”等不良作风,大力整治推诿扯皮、守摊度日、不思进取等作风问题,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做实作风巡查、监督检查等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就业培训领域、返乡创业领域等廉政风险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搭车旅游”专项整治,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二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坚持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分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廉政警示和“问心”教育。深刻反思近年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深化签字背书、谈话提醒、廉政约谈、述责述廉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杜绝餐饮浪费,推动日常管理制度落地落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三牌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