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5-24 09:55信息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和谐文化建设为主题,大力弘扬和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倡导干部职工从身边的实事做起,积极参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各种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服务于民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内容

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以“义务服务和送科技文化、政策法规、安全、关爱温暖”为主要内容,努力使志愿者成为为民服务的先锋员、弱势群体的帮扶员、安全生产的宣讲员、公益活动的服务员。

(一)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公益服务行动。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和公共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志愿者深入包保社区和公共场所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卫生保洁、维护公共设施方面整治行动,以“真诚奉献、服务社会、教育自我、传播文明”为活动主题。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区居民道德素养,培育社会新风尚,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

(二)坚持开展扶弱助困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固定性、经常性结对帮扶、扶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等方式,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努力为各类弱势群体、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引导干部职工志愿者为困难群体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优质化的服务,为推动形成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新风尚作出贡献。

(三)深化文明礼仪志愿服务行动。义务宣传文明礼仪,进一步完善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水平,让文明礼仪根植于民众心中。

(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组织引导干部职工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节能减排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生态质量。

三、活动要求

(一)志愿者服务队在局党委领导下开展活动,负责组织实施各项服务活动。

(二)志愿者服务活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民服务。

(三)参加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要维护单位荣誉,顾全大局,遵守局党委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

(四)局志愿者服务大队办公室要重视志愿者队伍服务活动和工作内容的记载及各种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建立专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