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九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06 15:18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我镇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第五届党代会和区委、区政府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23456”工作思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一是产业发展起步有力。围绕区委“一核两环四带多园”产业布局,积极招引业主,实行“公司+基地+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运行模式和“粮经复合”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彭家梁村600亩黄精道地药材产业园区,辐射周边村发展1600亩黄精产业带,成功为全区基层治理和农业产业现场会提供现场。推进八卦石村1500苗木转型升级产业,扩种川明参、黄芪、杜仲等巴药产业,进一步擦亮“果药苗基地”这一金字招牌。 二是抓实巩固脱贫成果项目管理。抓实中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彭家梁村引进四川省杰圣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场,目标养殖200头,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现已完成养殖场主体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及第一阶段60头肉牛养殖任务;钟山寨村资金入股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项目正有序推进。三是扛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和“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围绕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目标标准,精准查漏补缺,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组织200余名帮扶干部对全镇共518户脱贫户1739人,监测户17户57人开展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因户施策、补齐短板,解决因疫情、因灾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

(二)着力抓实底线工作,夯实稳定发展基础。把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作为执政能力水平建设的重要方面。一是高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阻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三盯一”、承诺书签订、上门核酸检测等措施,累计排查统计重点疫区返乡人员1857余人次,成功劝返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30余人次,落实居家隔离106余人次,在关键时间节点取消农村宴席20余起,开展7次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约15000人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二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刚性落实“河(湖)长制”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整治,落实森林保护措施,全面实施秸秆禁烧,提高秸秆还田率,守护九镇优良生态环境。三是坚决守住“三大底线”。抓实春耕生产,全面落实玉米和大豆栽植和管护任务,严格农村自建房屋监管,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完成卫片执法图斑问题整改5个,治理撂荒地1000余亩,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500亩,油菜6800亩,小麦4700亩,水稻5800亩,出栏生猪13290头,今年秋粮秋菜种植面积2500亩。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紧紧围绕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次、专项整治3次和整改问题20余起,切实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坚定不移引领开放,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以创建全国第七届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一是补齐交通短板。硬化农村道路20余公里,实行“路长制”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管护,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二是提升场镇形象。常态化开展“周五爱国卫生运动”,整治乱搭乱建300余平方米,清理飞线15处,购置分类垃圾箱10个,新建停车场2处、垃圾中转站1处,购置花箱30余个,沿街卷闸门翻新350道,改建无障碍厕所1处。通过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和返乡恳谈会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完成1800平方米综合交易市场;积极向上对接,建设九镇运输服务站,场镇功能得到全面改善。三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推进村(社区)标准卫生室建设,九镇卫生院新增床位20张,新增与业务相适应的设备,规范设置临床科室和公卫科室。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力推进九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向波教育奖学金大力支持九镇中心小学九年一贯制教学工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镇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区委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九镇经济发展建设。

(一)聚焦优势产业,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围绕区委“一核两环四带多园”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同精彩农业公司及区产投集团对接,根据九镇现有布局,对彭家梁村、钟山寨村、文镇社区黄精产业园区进行复核种植扩建,继续发挥“国企带动、支部引领、能人带动”三种方式发展包树梁村、螺蛳石村、大树坪村黄精产业;继续擦亮八卦石村“苗木招牌”,种植苗木1000亩。在钟山寨村、彭家梁村中选点示范发展辣椒、大豆、玉米复核种植100余亩,高标准完成彭家梁村肉牛养殖目标。积极向上对接、外出招商,力争实现产业道路硬化(含拓宽)10公里以上。

(二)聚焦创文创卫,推进生态发展。以创文为载体,开展镇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重点围绕产业带沿线、结合美丽庭院,实施文明村镇“小改造、精提升”,推进垃圾、污水、厕所改造。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高空抛物、不乱贴乱画,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完善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提升。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质量。加大秸秆等“五烧”管控力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做好污染防治。

(三)聚焦隐患消除,推进安全发展。常态加强场镇及农村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对安全设施不达标的施工场地,停业整顿。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起底排查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惩农村摩托未佩戴头盔、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监测,落实汛期24小时监测机制和预警机制,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度汛;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对农村宴席、学校食堂、场镇医药经营门店必须定期不定期开展监测,切实维护群众安全,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四)聚焦信访整治,推进平安发展。重点清理老难信访案件,成立专班,专项整治,力争全年依法化解一批老难信访案件;坚决打击一批非法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文明乡风建设联系起来,彻底清除农村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的恶劣影响。坚持把依法治理与村规民约联系起来,让基层群众事务既有法律约束,又有道德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