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恩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3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2-17 15:33 作者:张雨欣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23456”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切实抓好粮食收储、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粮油应急供应体系建设、节粮减损、人才兴粮兴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坚决守住管好“恩阳粮仓”。
    一、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等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健全完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教育等“三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工作要点,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每季度末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暨网络意识形态情况并在党内适当公开,常态开展居民素质提升、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把准舆论“方向盘”和“主导权”,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2.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创新化建设。常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以“党员双报到”为契机,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互助、互学、互促”的方式,与挂联帮扶村、辖区粮食购销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工作及企业生产经营融入融合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3.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继续深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以“政策理论业务大讲堂”的形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讲代训,以训代练,在不断提高讲堂质量的基础上,强化考核评比,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4.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严格按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要求,紧盯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重点环节,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粮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得到持续巩固提升。
    5.强化职工日常监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党员干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廉洁自律为重点,以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为抓手,健全完善“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和年轻干部监管机制,配合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用好用活“四种形态”,推动正风肃纪走深走实,努力让党员干部思想常警醒、工作受监督、言行存戒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优化队伍作风建设。以“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和“以案促改”为抓手,采取“工作亮标、月度点评、季度考评、年度考核和常态思想引导”的方式,进一步推动计划定量、评价定性、汇报定期、考核定岗,努力从思想深处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有效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7.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区委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粮食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为重点内容,详细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
    8.协调支持群团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和关工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活动,深化人文关怀激励,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二、抓实粮食工作,全面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9.抓实党政同责考核。严格对照市下达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结合部门实际,在持续对标补短、提早谋划,全力做好市对区考核迎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指标,及时部署下达2023年粮食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应急保障、质量安全等方面考核力度,切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发挥“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
    10.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四个不摘”的原则,组织帮扶干部常态深入挂包帮扶村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认真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
    11.抓好粮油收购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准确把握全区夏粮、秋粮收购形势,切实加强业务指导,不断强化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各类收购主体主动入市,统筹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与市场化收购工作,全力做好服务准备,努力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确保粮食收购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12.做实库存粮油轮换。严格按照3000吨市级、3000吨区级政策性储备稻谷轮换计划,有序推进轮换工作,全力确保在2023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轮换任务。
    13.强化库存粮油监管。大力实施粮食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结合“六大提升行动”,以“传、帮、带”为抓手,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跟踪作业、健全仓储管理制度、开展粮食仓储及附属设施大清查、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系统评价等方式,不断提升粮库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管理实效。健全完善库存粮油监督检查方式,聚焦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等重点环节,常态开展库存粮油数量、质量监督检查,严格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春、夏、秋、冬季4次政策性储备粮油安全普查,全力确保库存粮油“一符四无”比例达到100%。
   14.健全完善监测体系。持续壮大粮食质量监测队伍,有效发挥粮食质量监测站质量把关作用,认真做好大、小春产新粮食品质调查和粮油购销出入库检验及储粮安全品质分析工作,努力摸清我区粮油产量、质量、品种、虫害等基本情况,着力为全区乃至全市优质粮油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严格按照《巴中市恩阳区超标粮食收购处置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认真抓好辖区超标粮食收购处置工作,压实责任、严格程序、定点收储、定向销售,坚决杜绝超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15.严格执行统计制度。深入落实粮油统计制度,依托8家纳入统计范围内的国有粮油购销企业和1家粮油经营企业,严格时间节点,有序完成统计月报、财务月报、仓储年报、人事年报等统计任务,并在夏粮、秋粮收购期间,每5日按时上报粮油收购进度,努力做到数据真实可靠、有据可查。
    16.推动人才兴粮兴储。认真落实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实施意见,持续加强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主动找寻契机组织辖区优秀职工外出参加粮油技能学习,努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为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围绕粮食购销企业班子运行情况,组织开展全面、系统、深入分析研判,强化分析研判结果运用,着力激发企业班子整体素质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17.强化粮安宣传报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精心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知识,认真做好重大会议活动宣传报道,努力扩大宣传范围,推动粮食安全、爱粮节粮意识人人知晓、深入人心。
    三、强化项目建设,有效夯实粮油产业基础
    18.推进项目有序实施。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已申报成功项目有序实施,确保按期竣工、投入使用。
    19.精心谋划包装项目。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准确把握粮安政策投向,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包装转换力度,着力形成一批成熟度高、匹配度高、需求度高的优质粮油项目,不断推动全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持续强化向上争取。进一步加大与省、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力度,力争将更多项目、资金、政策向恩阳倾斜,进一步夯实恩阳粮食和物资储备产业基础,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1.精准做好对外招引。围绕全区“1+2”主导产业体系,持续健全完善本部门招商引资项目库,组建全员参与的招商引资小分队,每月轮流外出精准招引,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四、发挥示范效应,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22.大力推动基地建设。紧紧围绕“一核两环四带多园”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以“田园恩阳”为核心,聚焦部门主责主业,持续推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23.做强粮食产业经济。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大力开展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实现精准建链、补链、强链,增强优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连接协同能力,畅通优质粮食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提升粮食产业价值,推动优质粮食产业链各环节有机衔接、协同发展。
    24.着力实施节粮减损。严格落实“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结合部门实际,认真抓好储存环节粮食节粮减损,积极鼓励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使用。坚持“突出重点环节、调查测算结合、全面系统分析、科学评估论证”原则,综合运用“抽样调查、测算分析、综合评估”等方法,以小麦、稻谷、玉米、大豆主要品种原粮为方向,在全区深入开展1次储存环节的粮食损失损耗情况调查,努力摸清情况,找准薄弱环节,加快弥补短板,不断提升全区粮食节约减损成效。
    五、强化风险管控,坚决筑牢安全防护底线。
    25.规范财务资产管理。严格财务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有序做好财税征管暨税收共治和金融风险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资产的排查清理,及时更新完善资产管理台账,充分发挥闲置资产使用价值,依法依规依程序妥善处置各类资产,全力推动资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26.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业务必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在大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危化品、仓储设施安全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每月常态深入粮食购销企业和农村道路监督检查安全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筑牢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27.强化矛盾风险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排查梳理为抓手,以化解稳控为目标,常态梳理信访问题、排查不稳定因素,建立信访问题台账和信息沟融渠道,及时收集掌握不稳定苗头和倾向人员,全力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和困难帮扶等相关工作,引导信访人员按程序合理表达诉求,努力确保相关人员不相互串通、集访,有效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28.落实疫情防控规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立足部门实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自觉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