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生态环境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1-12 16:08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字体:  

一、2023年工作成效

(一)攻坚克难,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持续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扎实开展臭氧百日攻坚,常态开展扬尘精细化管控等14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1.2%,PM2.5为29.8ug/m³。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排查入河排污口97个,全区31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考断面总体水质达Ⅱ类。三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了皮革厂等污染地块详查和整治,指导155家涉危企业完成申报登记,全区土壤环境质量和核与辐射环境质量安全可控,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

(二)探索创新,生态文明建设高位推进。一是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高质量编制了《“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启动会、新闻发布会,我区成为全省“无废城市”建设“8+7+1”中的唯一区县。二是持续推进“两山”建设。制定印发《“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2023年工作方案》,着力推动“两山”转化,助力“三区同建”。三是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统筹三水共治,深入挖掘水文化,发展水经济,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恩阳河荣获全省首批“美丽河湖”称号。四是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向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绘就美丽乡村四川画卷现场会高质量呈现了3个现场观摩点位,海山村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入选《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技术模式汇编》。

(三)系统谋划,项目资金争取更上层楼。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包装储备。新增包装流域治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3大类4个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申报至省级环保专项资金库,资金1.75亿元。包装总投资18亿元的恩阳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已申报至生态环境部。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推进项目实施。今年争取到位环保项目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先后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恩阳河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恩阳区万人千吨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预警水站建设项目。

(四)统筹施治,环保监管与服务深度融合。一是督察问题整改有力有序。2017年以来,中央、省14次各类督察反馈的145个问题,已整改销号142个,3个按时序推进。今年,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暗访组反馈我区2个问题和4—5月市级“回头查”发现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推动问题整改动态清零。二是环境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今年来审批建设项目3个,帮扶24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证质量复核。结合“双随机一公开”企业抽查、夜查、信访线索处理等,扎实推进“两打”等专项行动,今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件,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7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三是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府“三年行动”要求,坚持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指导农大屠宰、优渥等企业解决难点问题10余个,将好彩头、天果农业等4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深入绿阳科技、创兴建材扎实开展助企纾困,积极营造良好环境,首违不罚等惠企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为275个项目提供了“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报告,有力的助推我区项目建设。

二、2024年重点工作

(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常态管控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等污染源,完成大气监管能力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强化受污染耕地、农用地、建设用地环境源头防控和风险管控,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强力推进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一是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重点突出问题整改进度,确保下余3个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二是不定期开展已整改销号问题“回头查”“回头看”,严防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开展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推动问题动态清零,做好第三轮央督、省督迎检准备工作。

(三)系统谋划推进生态环保项目。一是持续推进EOD生态环保融资项目入库,按专家组反馈意见,完善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向上汇报沟通,力争项目顺利入库。二是抢抓托底性帮扶政策机遇,全力向上争取省厅政策资金支持,力争将优渥陶瓷膜纳入全省生态保护推荐产品。三是深研项目投资政策,组建专班,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3个项目为载体,力争申报中央、省项目资金4800万元。

(四)持续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一是强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围绕《实施方案》中47个指标和无废细胞的建设要求,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两山”基地建设。严格监管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试点工作,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巩固“两山”基地建设成效。

(五)积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从源头控制落后淘汰项目落户恩阳,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强环评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质效,开展助企纾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决助力“三年行动”攻坚,全力做好省、市、区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协同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