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重视问题导向 强化数据质量

对当前恩阳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思考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27 09:15信息来源: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 作者:莫会东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随着国家统计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劳动工资统计方法制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统计范围不断扩展,统计频次不断增加,数据采集方式进一步智能化,对企业劳动工资统计基础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笔者根据几年专业经历,并抓住日常到企业检查指导的走访了解,现将巴中市恩阳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现状
  (一)统计范围不断扩展。全区纳入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的“四上”企业共计139家。按行业大类分,建筑业30家,房地产行业13家,工业36家,商贸加服务业60家;全区规下样本单位共抽中样本85家。据统计,有3家样本单位正在筹建中、9家样本单位暂时歇业、11家样本单位倒闭或注销。按产业划分,59家上报“四下”单位属于第三产业。
  (二)统计频次不断增加。原有“四上”报表采取季报+年报、四季度免报的模式,“四下”抽样单位纳入统计后,统计频次增加,虽然时间有间隔,但是报表期有重复交叉,给专业人员增添了难度。
  (三)数据采集不断智能。改革后,所有纳入报表的单位全部采用联网直报平台,这对于基层也是一个莫大的挑战,部分单位第一次接触,面对新生事物还有一定的难度;其次是部分报表单位老同志安装证书业务不熟练,导致在报表时时效性较差。
  二、全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面临着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但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一)统计人员不稳定,配合默契度较低。由于“四上”企业和部分抽样单位没有安排专职统计人员,一般都是会计或者临时人员充当,有时两个季度可能是两个人报表,前后工作衔接没有跟上,往往数据质量不高;另外部分企业对统计工作不重视不支持不配合,导致统计人员精力无法集中于统计工作,数据上报草草了事。
  (二)统计业务不熟练,填报准确度较低。部分企业单位统计员兼顾多项工作,没有定期参加统计专业知识培训,不掌握统计方法制度,不清楚工资统计口径和统计范围,统计专业知识严重缺乏,导致在填报时容易将指标弄混,例如劳务外包人员与劳务派遣人员的区分、工会经费的界定等。
  (三)统计基础不扎实,法治思维度较低。部分一套表企业和大部分非一套表抽样调查单位财务制度不健全,没有按照统计部门制发的统计台账工作规范,建立健全统计台账,部分企业工资都是老板发放,报表时数据来源于老板口中,缺乏数据支撑依据,导致数据质量不高。
  三、抓好全区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对策建议
  为进一步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恩阳区统计局从“五强化”来推动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向好向上发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数据质量。劳动工作统计不仅仅是统计人员个人的事情,也是整个单位的事情,首先要改变思想提高单位负责人对劳动工资统计的认识,负责人重视之后,统计人员在填报时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部分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思想观念淡薄,可以通过办培训班、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等方面,不断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和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的思想认识,保障劳动工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二)强化业务能力,理顺统计工作关系。统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非常强的工作。所有统计人员身处统计工作最前沿,是统计业务的具体操作者。对“四上”统计人员和抽中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进行劳动工资统计专业专项培训;对各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填写、基层统计台账的规范和建立等培训。尤其要加强对统计“新人”的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强化数据质量意识和责任心意识。
  (三)强化规范建设,保证数据可循可查。严格执行基层统计规范化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统计规章制度,使基层统计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开展。建立企业台账,使源头统计数据生产规范、质量可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定期开展基层统计规范化督导检查,督促基层把统计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四)强化法治宣传,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力量,配齐配强统计人员,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二是加大对《统计法》的宣传力度,统计调查对象要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杜绝统计数据代填代报和虚报瞒报现象,确保联网直报数据与企业发展情况相符,与企业财务账表相符,与企业统计台账相符,经得起各类数据质量检查。
  (五)强化统计工作思路,增强统计服务意识。一要从思想上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发挥“监测器”和“参谋部”的重要作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二要积极创造良好统计工作环境,强化与各企业沟通协作,形成统计工作合力,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素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统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