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香菇中毒紧急处理

发布日期:2020-09-10 11:42信息来源:农业种植网 浏览量: 【字体:  

香菇作为我们日常菌类产品中的一种,有着很高的食用价值,虽然一般的香菇是没有毒的,并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但是一些香菇是有毒的,而且不同的毒素有着不同的反应。

如果吃完香菇食后20分钟—2小时出现后出现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等症状,就说明可能是香菇中毒。需要及时去诊断,以防出现意外。

神经精神型:

吃香菇20分钟—5小时除出现胃肠炎型症状外,有眼瞳孔缩小、兴奋、幻觉、步态蹒跚等现象,也是香菇中毒的征兆。一定不能忽视这种现象,做好紧急措施。

溶血型:

这种症状不是吃完香菇立即能反映出来的,有一定的潜伏期,大致在6~12小时,此型中毒经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输血治疗多可康复。

肝病型:

肝病型并发行比溶血性更要持久,大致出现时间在10~30小时。部分患者可有一假愈期,然后出现以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但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

虽然香菇可能会引起中毒的症状,但是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的香菇一般都不会有毒,千万不要吃野香菇哟!如果香菇中毒我们也要学会作紧急处理,下边就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1.如果附近有医院,应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洗胃催吐,洗胃液,洗胃催吐完毕,可给病人灌一点烤焦的馒头粒,借以吸收残留在胃内的毒物。

2.如果发现较晚,离医院较远,可让患者喝点浓茶或温开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喉部,促使其呕吐。如此喝水、吐出反复几次。

3.如果发生呼吸心跳等停止现象,一定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术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