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抓好今冬明春重点领域安全宣传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0 10:49 浏览量: 【字体: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各生产企业:

时至冬春时节,农村燃煤烤火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烟花爆竹燃放、腊肉熏制、粪池、苕窖等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隐患突出,城乡用电、用气事故频发。同时,年关将至,人流车流物流增加,大量危化运输车辆进入巴中,农村客运车辆超载现象严重,冰冻雨雪天气严重影响道路运输安全。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已进入旺季,部分行业领域违法违规现象“回潮”,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加,急需加强安全知识常识的普及。为提高全社会主动防范事故与伤害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现就抓好今冬明春重点领域安全宣传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内容

1.燃煤烤火:重点加大冬季燃煤烤火中毒安全常识宣传教育,真正让“烤火不关窗、关窗先灭火”家喻户晚;

2.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加强施工安全现场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节日停产检修安全,复工复产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3.道路交通运输:加强对各类车辆驾驶人及车主的安全宣传,防止“三违”、杜绝酒驾。

4.消防安全:紧盯商场、医院、养老院、护理院、娱乐场所、公众聚集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工程、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以及“群租房”等重点场所及防范森林防火,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5.旅游景区安全:在各旅游景点出入口、景区危险点位张贴景区安全告示牌、安全警示标志等,并在景区地图上标明应急避险点和医疗救护点,告知游客应急处置流程。

6.有限空间作业:进入有限空间,要落实好“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的规定。

二、宣传方式

1.户外资源宣传。要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横幅、各类电子显示屏等户外宣传资源开展宣传。在场镇主要社区、广场、主次干道、车站码头、交通路口、宾馆及辖区高速路、省(国)道、街道重点区域、显著位置悬挂张贴安全宣传标语,通过电子屏幕播放安全公益广告,放映安全警示片,普及各类安全知识,促进提高市民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单位:党政办、安监办、各村(居)、各驻镇单位、各企业

2.其他形式宣传。村居、企业等要针对本地最需要防范的事故类型,书写永固式安全宣传标语。村(居)要用好村村通广播和“一对一”宣讲方式,抓好不识字家庭的安全宣传;各中小学校要把冬春安全知识常识作为安全教育课教育重点,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营运商要利用短信平台群发安全提示语。各部门要结合“走基层 送温暖”活动,利用“农民夜校、大讲堂”等宣教阵地,加大安全常识普及力度。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驻镇单位、各企业、柳林小学、柳林中学、来龙小学,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营运商

三、工作要求

请各村(居)、各部门于12月25日前将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并在12月底前将落实情况(主要以照片或截图的形式)报镇安办;此次工作将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附件:1.重点领域安全宣传标语

      2.烤火安全宣讲资料

 

 

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0日

 

 

 

 

 

 

 

 

 

 

 

 

 

 

 

 

附件1

重点领域安全宣传标语

 

1.燃煤烤火安全宣传标语:“烤火不关窗,关窗先灭火”。

2.用电用气安全宣传标语:“用电用气别大意,火灾无情别儿戏”。

3.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4.建筑安全宣传标语:“持证上岗,安全生产”。

5.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标语:“进入有限空间,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

 

 

 

 

 

 

 

 

 

 

 

附件2

烤火安全宣讲资料

冬季取暖安全标语九条

1.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

2.烤火不开窗,全家要遭殃

3.烤火必通风,家家乐融融

4.人人防中毒,户户齐欢乐

5.珍爱生命健康,预防煤气中毒

6.用煤取暖有危险,开窗通风才安全

7.冬季已到天气寒,开窗烤火才安全

8.上有老,下有小,用煤取暖出事不得了

9.学一分预防煤气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

 

 

 

 

 

 

安全取暖六须知

 

煤炭取暖很危险,科学使用才安全。

卖煤要把安全讲,用煤要把门窗敞。

取暖工具专业装,通风通气莫遗忘。

烤火之前先开窗,灭火之后再关窗。

烤火发现人打盹,立刻开门莫迟钝。

煤炭中毒莫惊慌,通风报警两不忘。

 

 

 

 

 

 

 

 

 

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一个家庭,每个家庭成员的安全牵动着全家人的幸福。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生命筑起安全屏障。

 

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常见中毒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包括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煤气大量溢出;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2.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3.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4.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怎样识别煤气中毒

1.轻度中毒

中毒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

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

此时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摄氏度,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煤气中毒急救原则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5.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还可以针灸,针灸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

7.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8.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煤气中毒误区

1.火炉烧旺前后没有煤气

思想麻痹,煤气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在不少人认为不会产生煤气的时候,煤气却已存在了。其实,所谓煤气就是煤、碳燃烧不完全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只要有煤炭燃烧,就会产生煤气,特别是氧气供给不足的燃烧,如火炉在烧旺之前或将熄灭的时候,产生的煤气更多。

2.冻一冻能解毒

把人冻一冻或灌些醋、酸菜汤就可解毒。发生煤气中毒后,轻者只要把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就可以逐渐恢复,重者使用高压氧舱治疗效果也很好。但寒冷及醋、酸菜汤并无解煤气之毒的作用,如果把病人抬到寒冷的地方,反而会使病人因受凉感冒或并发肺炎而加重病情,或因延误抢救时间而带来严重后果。

3.中毒后恢复健康就平安无事

有些人认为,煤气中毒经抢救恢复了健康后就平安无事了。实际上有的中毒者过2周至3个月时间又突然出现痴呆、大小便失禁、偏瘫等症状,往往被误诊为脑出血、精神病等。其实,这仍是煤气中毒的特殊表现,只要把救治时间延长一段,就可防止发生这些后续症。

温馨提示

夜晚中毒危险最大炉具切忌安在卧室,在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过程中,有80%的案例都是因为炉具安装在卧室里,使人在夜晚睡眠状态中中毒。一氧化碳,是我们熟知的所谓“煤气”中的主要成分。这种气体是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而且一氧化碳在密度上与正常空气没有太大差别,可以与空气完全融合,所以空气中一氧化碳累积,并不容易发现。一定不要将炉具安装在卧室当中。“煤炭在燃烧过程中,先产生一氧化碳,然后进一步燃烧才会产生二氧化碳。在煤炭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氧化碳气体。”而人们在夜间睡觉时,习惯封火,在封火的状态下,煤炭容易不充分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煤气中毒,呼吸新鲜空气可解轻度中毒者症状,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关键还是要保持室内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