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区商务局:关于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5 16:59 浏览量: 【字体:  

一、取得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一是强化安全生产领导。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由副局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各股室股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负责所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做到知责、明责,负责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把好安全生产关口。全局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 “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密织安全责任网,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共同消除安全生产“盲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充分运用综合督查、专项检查和暗查暗访等方式,确保安全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强化安全工作督导。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定期召开党组会、职工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等,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在商贸流通企业督查4次;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每月一次。

(二)加强风险管控,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组织商贸流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市、区、局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达100余人次;利用“法律七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多次开展联合巡查,发现隐患40条,立即整改30条,限期整改10条,整改率达100%。  

(三)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大力开展安全知识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安全文化综合作用的认知,增强各方全员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 “大安全”理念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有待加强。个别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对事故隐患存有侥幸心理,安全投入欠账严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或者不执行,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

(二)安全生产宣传形式单一。安全生产宣传大多采取会议、座谈、标语等形式进行宣讲,在以案说法、现场宣教、现场演练等形式上创新不够。

(三)自查自纠工作力度不够。个别商贸流通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上说多做少,不能够认真地开展自检自查,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安全隐患的解决措施不到位。          

(四)个别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制度不完善,虽然制定了各种制度,但是有差距。

(五)个别商贸流通企业的灭火器不够,有过期灭火器的情况 ,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更换灭火器。

(六)消防栓没有放置在易取和醒目的位置,消防栓前面堆放其他物品,造成使用不便。

三、下步的打算

(一)围绕责任体系抓落实。一是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二是明确强化局安全信访股职能,建立各项工作制度。三是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厘清和明确各股室安全生产和职业监管工作职责。四是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落实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

(二)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共治。一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观念,将实行安全生产作为自觉行为。二是强化安全基础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广播、坝坝会、QQ、微信群在安全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

(三)持续强化监管力度。一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制定实施年度执法检查计划。二是采用联合监管、专项监管等方式,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和频次,对重点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三是重点加强对在生产经营建设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认真进行商贸流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以达到全年无事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