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区商务局:2021年恩阳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08 17:00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年度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计划安排,为扎实做好恩阳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着力提升我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坚定实施“开发引领、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恩阳区商务局定于6月中旬到7月底在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指示批示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集中在我区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全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严防死守,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辖区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开展全区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通过落实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基础,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安全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全信访股,负责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

三、检查时间和步骤、方法及工作重点

(一)检查时间:从2021年6月中旬到7月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检查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6月7日)

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作出部署,成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并落实专人负责,动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检查分四个检查小组进行。

第一组:负责恩阳城区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组长:杜娟

成员:何青荫、杨继铭、简伽灵、杨超、向娟

第二组:负责玉山片区、兴隆镇、明阳镇的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组长:徐福曦

成员:伍爽、王兴源、梁嘉文

第三组:负责茶坝、花丛片区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组长:何志勇

成员:贾苋、熊昱翔、向娜

第四组:负责渔溪、雪山片区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组长:孙科

成员:罗明勇、李美东、韩旭

2.隐患排查阶段(2021年6月9—7月21)。各股室要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要求,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全区商贸流通企业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3.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7月22日—7月31日)。各检查小组结合局制定的检查表,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尤其要将企业反复性存在的隐患作为整改重点,倒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三)检查方法及重点:

1.加强组织领导。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检查范围是全区商贸流通领域(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废旧回收站、点、及主城区内各类宾馆、酒店)。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对排查出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动员全区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开展自检自查,针对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隐患排查台账,积极落实整改,确保人群密集场所安全得到有效监管。

本次检查采取明查的方式进行拉网式的检查,逐一排查,重点检查各企业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做到“四查四看”。超市宾馆是否配备充足灭火器;大型餐饮饭店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 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是否电器电线乱拉、老化的现象。积极推进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人,经营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值班、巡查记录情况;自动消防设施及其他消防设施(灭火器、消防栓等)是否完好、有效;疏散指示标志及应急照明系统是否正常;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是否存在上锁现象;电源线路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现象。

2.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督促商贸企业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做到安全人人学、专人管、都会用,指导企业开展至少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微博、电子LED屏、宣传橱窗开展警示性、法制性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营造重视消防安全的社会氛围。

四、工作要求

各检查小组检查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废旧回收站、点、及主城区各类宾馆、酒店时,要求他们要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各单位(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研究,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