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遇到电梯事故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2-04-20 10:03信息来源:天津应急管理网 浏览量: 【字体:  

1、垂直电梯故障

电梯作为一种垂直交通工具,一旦出现故障,可能会发生乘客被困、坠落等危险事故。

应急要点→

★被困电梯内时,应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外界联系等待救援。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

★电梯突然停运时,不要试图扒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开动。

★如果电梯运行中发生火灾,应将电梯停在就近楼层,并迅速利用楼梯逃生。

★运行中的电梯进水,应将电梯开到顶层,并通知维修人员。

★电梯下降速度突然加快或失去控制时,乘客应两腿微弯,上身向前倾斜,以减少电梯坠落受到的冲击。

专家提醒→

◆不乘坐无《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电梯。

◆注意不要超载,超载时,电梯内的警报会鸣响,超载乘客应自觉下梯等候。

◆发生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时,严禁使用电梯,应改用消防通道或楼梯。

2、自动扶梯故障

自动扶梯乘用不当,易发生乘梯人员被夹伤、钩挂、跌倒、坠落等事故。

应急要点→

★乘扶梯如发生跌倒、衣物钩挂等紧急情况,乘客应大声呼救,让工作人员立即停止扶梯运行,其他乘客应抓住扶带站稳,以免扶梯突然停住发生跌倒。

专家提醒→

◆不可倚靠扶梯两侧围裙板,身体应距围裙板和梯级边缘5cm以上,以免衣服等被钩挂。

◆体弱老人和儿童一定要在成人搀扶和看护下乘用扶梯。

◆严禁将头、手及身体其它部位探出扶梯外,以免撞到外侧物体。

◆扶梯出入口处设置有紧急停止开关,仅供紧急情况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