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防汛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22-05-17 17:18 浏览量: 【字体:  

汛期期间,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汛期预警情况,根据天气情况及汛情提示,及时调整外出计划,并尽量减少外出。

什么是防汛

1.防汛是指为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

2.降雨的特性:24小时降雨强度与等级:小雨10毫米,中雨10-25毫米,大雨 25-50毫米,暴雨50-100毫米,大暴雨100-250毫米,特大暴雨大于250毫米。

室内篇

1.如遇大雨或暴雨等极端天气,加强对子女的管护教育,避免外出玩耍;

2.出现降雨时,及时关闭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要注意水、电、气安全,及时关闭电源、阀门,防止漏电、触电给人体造成的意外伤害;要注意不要把花盆等物件放在窗外位置(容易掉落);同时要备好食品、饮用水和日用品。

室外篇

1.降雨时,要沿墙走,防跌倒,15公分深度的流水能使人跌倒;

2.降雨时,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请绕行;

3.降雨时,要做好断电工作,尤其是做好低洼地带断电;

4.雨天打开雨雾灯,车辆要放慢行驶速度,不慎在积水中熄火,不要继续打火发动,如积水过深,勿滞留车内,去到安全地点请求帮援;

5.降雨时,远离电杆、电塔,发现电线脱落要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并做好周边人员引导工作,尤其是小孩。

山区篇

1.如遇极端天气,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切勿雨中骑车打伞;

2.山沟居住村民、工程施工人员等立即转移,低洼地段居住村民根据雨情及时转移,村内危房户要及时撤离,采取投亲靠友等办法到安全住房居住;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4.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一段时间。

灾后安全防护措施

注重饮水安全,雨后,饮用水浑浊,用水缸或桶沉淀或使用净水设备或物品作处理并彻底煮沸,必要时购买纯净水;注意厕所、垃圾池、粪便池的卫生清理,防止雨后高温高湿,疟疾、乙脑等病媒源肆虐;及时对衣服被褥进行晾晒,防止霉菌滋生;不要在久经雨水浸泡的临建物、施工工地、围墙、山体旁逗留,更不要在大风后的树下、广告牌下、居民楼下逗留,防止倒塌及坠物事故危害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