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区商务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5-17 18:34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区商务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管理制度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有效控制一般事故,防止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力争全年商贸流通领域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一、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区商务局相关科室对所分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负有指导、检查和监督责任,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要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区商务局要继续与其分管的商贸流通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

二、全面深化商贸领域安全整治

1.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事故隐患特点,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及时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配合安监、消防等部门,指导、督促商贸流通工作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3.认真组织开展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节假期间安全检查,督促大型商场超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典当行等落实节假日、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

4.对主办、承办的各类大型商贸活动要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务必加强管理,确保活动安全。

三、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1.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改正工作模式,创新宣传方法,丰富宣传内容,引导群众广泛关注安全生产,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

2.认真开展以贯彻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商贸流通领域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3.认真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特别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

四、建立事故应急处置机制

1.建立应急预案,落实事故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商贸领域突发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抢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突发事件,要迅速向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上报,并积极落实好相关应急处置措施,妥善应对处置,避免事故扩大,将人员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2.各商贸流通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应急预案,并在消防、安监、商务等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演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相关股室要高度重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时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保障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二)明确主体,强化落实。各相关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排查整治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及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自觉做到隐患问题治理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即查即改,敢于碰硬。各相关股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敢抓敢管,股室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现场、督促指导、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要创新检查整治方式,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对检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