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森林火灾常识

发布日期:2022-05-19 10:06 作者:张雨欣 浏览量: 【字体: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什么是森林火灾?
    凡是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募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危害和损失的,超过一定面积的林火,就称为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火可能造成慢重的人员伤亡和则产损失。
    林火发生后,按照对林木是否造成损失及过火面积的大小,可把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项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国森林面积在1000公项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森林火灾有什么特点?
    森林火灾发生一般都特别突然,来势凶猛。人类扑救森林火灾的时候,困难很大,还要花很多的钱和物资。严重的时候还会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烧毁城镇。所以说,森林火灾破坏性很大。
    引起森林火灾的火源有哪几大类?
    两大类:天然火源、人为火源
    天然火源是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
    人为火源是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早、烧荒、烧木炭,机车喷漏火、开山封石、放牧、狩猎和烧防火线等)和    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驭兽、吸烟、小孩玩火等)
    如果发现森林火灾,应该怎么办?
    发现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火情,拨打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报 12119,报告起火地点,不要擅自采取行动。
    一旦发现可能被山火包围时,应果断转移到林中空地、岩石裸露地带或植被稀疏地带,水沟附近避险。
    我们应该增强防火意识:
    1、不在林区、牧区吸烟和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
    2、看好孩子不玩火;
    3、提侣文明祭祀活动,不在林牧区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
    4、高火险天气,林牧区生活用火要格外当心,特别是炉灰油要倒入密封的收纳桶里,并用水浸透;
    5、严禁私自烧荒,应报相关部门批准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防止发生跑火;
    6、进入林牧区,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直站的检查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