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严把“三关”,筑牢“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07-22 11:38信息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推动区政务服务中心广大职工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区行政审批局严把“三关”,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了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一、严把人员关。为加强食堂的安全管理,局明确由效能监管股负责食堂人员、食材采买、食品存储、菜品菜谱日常管理,切实做到“三必须三确保”。一是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体检,确保从业人员健康无疾病。二是从业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进入操作间前戴好厨师帽、穿干净整洁的工作服,确保操作食材无污染。三是从业人员服务必须文明有礼仪,确保工作人员就餐时有序排队、文明用餐、节约用餐。

二、严把食材关。为严格把好食堂卫生各个环节和关口,切实做到食品安全“三坚持三确保”。一是坚持食品原材料统一定点采购和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确保食材安全、无过期食品。二是坚持食品操作间使用前清洗制度和使用后-洗二刷三冲四消毒制度,确保食材在加工环节不被污染。三是坚持生熟食品分别加工和分开存放制度,确保无腐烂变质食材,食品干净、新鲜、不变质、无杂质、无异味。

三、严把检查关。效能监察股采取从采购环节到制作环节再到餐桌上的成品进行“三必查三确保”,切实提高了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一是原材料的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的一条龙式必查,确保原材料干净、新鲜,加工食材清洁、无杂质,储存食品不变质、无异味。二是各项食堂制度运行必查,确保制度的刚性执行和食品的安全管维。三是防灭火配备必查,对消防栓、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查看灭火器是否过期,灭火毯可否使用,消防栓是否生锈等,确保出现紧急情况防灭火设备能保障食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