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把群众安全当成自己的安全——巴中市恩阳区全力抓实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2 10:39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徐明元 浏览量: 【字体:  

8月28日,省、市相继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预报28日至29日巴中将普降暴雨,局部地方大暴雨,恩阳全区防灾形势十分严峻。恩阳区应急管理局提前部署、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用真情劝离灾害隐患点群众
  “感谢!我们一定按照你们的要求搬离山洪灾害隐患点。8月29日,在恩阳区登科街道一处山洪灾害隐患点,65岁的何树章对挂包他家的党员罗经刚说,“你们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解,把我们的安危看得比自己还重……我知道山洪灾害的危险性,但就是挂念家中养了鸡鸭、猪牛有些舍不得这个家……”
    何树章一家7口所住的大瓦房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2021年的几轮强降雨,使他家所在的位置变成了山洪灾害隐患点。
     据了解,白玉村的该处隐患点面积达近1000平方米,是由近两年雨水多发造成的,危及村里3户17人的安全。
近1个月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救灾股干部与登科街道、白玉村组建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多次前往农户家,用心动情劝其搬离隐患点。经过不懈努力,大家终于同意按要求方法搬离。
   “大家在警报解除就迁回家中居住,警报发布后立即转移到白玉村集中安置点,尽管生活有点不方便,我们尽力解决受灾农户的生活难题……”白玉村党支部书记罗经刚逐户解说。
    为群众提供精确监测信息,我深感欣慰
   “我们切实加强与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准确分析研判气象和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和应对措施工作提醒……”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防汛工作的李孟根副局长介绍。
  “登科街道天星寨社区有2个地质灾害点,3个山洪灾害隐患点每个点都有一个党员担任地质灾害监测员。”彭中江介绍,该村现辖16个居民小组,共有农户1128户4005人,村里的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社区47户159名群众、3个山洪灾害隐患点涉及涉及36户92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遇雨,彭中江和其他4名党员就要不间断进行现场查看、监测。
  “社区有安置群众避险的集中安置点,每个隐患点两端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报警装备从最初配备的口哨铜锣,到如今的雨量监测器……这些都是为了群众的安危。”彭中江感慨道,从2019年担任地质灾害监测员以来,他积极参加区和街道组织的地质灾害培训学习,除了掌握防灾避险基本知识外,还想方设法为当地群众提供精确的监测信息,能为群众提供精确监测信息,我深感欣慰……”
  “他们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这些党员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身影真的很暖心……”白玉村村民何树章感激的说。
严格检查排除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恩阳区安委会6个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开展以高温天气作业环境、防暑降温措施、安全用电、防火、有限空间作业、防溺水等重点内容综合督查共3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30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76条,整改率100%,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 据恩阳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媛瑗介绍:“区应急管理局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镇街及村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求区级水、电、气、通信、消防等19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438支区镇村综合应急队伍根据天气和旱情发展变化,适时调整救援队伍工作重心,既要协助群众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又要警惕和防范应对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极端天气下的洪涝、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
    据悉,今年汛前,玉山镇、登科街道等18个镇(街道)都在汛前逐点逐户完善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三牌两卡一表”,“三牌”设置地段醒目,“两卡”上内容不仅有地质灾害类型、地质灾害成因、户主姓名及家庭成员情况、灾害体与本住房的位置,还有该片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责任人、包户党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等,让受威胁群众对自己所处的情况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