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家庭消防安全常识

发布日期:2022-11-15 16:19 作者:张雨欣 浏览量: 【字体:  

家庭消防安全隐患要注意
    1、教育儿童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教会孩子掌握不同环境中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不要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保证通道畅通。
    2、定期对家中的电气线路、燃气炉灶进行全面检查。如:家庭电器线路安装混乱、电线老化,开关安装不当,电器超负荷工作,电源插头损坏,煤气、天然气等可燃性气体泄漏等都存在火灾隐患。
    3、在家中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
    4、家庭装修时不可随意改动燃气管线及燃气表阀,防止因材料不过关、技术不当而发生危险。向产权单位索要线路走向图,避免因重新拉设线路不当而引发事故,同时要经正式电工计算用电总量设计电线型号、插孔等。
    5、夏季熏蚊点蚊香时,注意放在不燃的物体上,要避免因风吹可燃物接触到点燃的蚊香而引发火灾。不要把含有定型喷发剂之类的喷雾器放在炙热的物体上。酒精、稀料、打火机等化学品不要放在太阳光线强烈的地方,以免阳光直射而发生火灾。
    6、家庭厨房内不宜放置冰箱,以防因燃气泄露,冰箱的制冷压缩机启动时而发生燃烧。不要在明火旁倒面粉,开火做饭时不要喷杀虫剂,冷冻食品不要直接放入油锅,不要用微波炉加热鸡蛋,这些都会引起明火,甚至爆炸。
    家庭灭火方法要谨记
    1、家中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灭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2、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应先关闭炉灶阀门,然后盖上锅盖或用大块湿抹布覆盖,窒息灭火,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拔打电话、手机。
    5、外出时、临睡前要关闭停用电器的电源开关,并拔去电器插头,电热毯用完后要拔掉插头,要及时关闭天然气总阀门。
    家庭火灾逃生措施要熟知
    1、会报警。家中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火灾详细地址、起火情况、火势大小,报准确姓名和联系方式。
    2、会用灭火器。做到一提,手提提把,保持水平垂直,再把灭火器瓶体上下颠倒摇晃几次,让干粉松动;二拔,拔掉灭火器保险销;三瞄,将喷管距离火源3-5米处瞄准火源,一手握住喷管最前端,另一只手提起灭火器提把;四压,压住灭火器开关,喷出干粉灭火。
    3、会自救。火灾发生时,不贪恋财务,尽快撤离,缩短逃生时间。正确估计火势,如火势不大,应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离。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烟气尾随进入。如火势太大,不可轻易逃生,可采用隔离之法,用浸湿的床单等物将门缝堵死,并不停地往上浇水,防止烟火进入,等待消防救援。若逃生路线均被大火封锁,可向阳台或向架设云梯车的窗口移动,并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若发现身上着火,应立即脱掉衣物,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火灾逃生时,不能乘坐电梯。三层以下楼房可利用绳索或把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紧拴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从窗口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