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避震自救知识

发布日期:2023-05-12 17:07 浏览量: 【字体:  

地震来临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正确判断自己所处的环境,迅速采取科学合理的避险措施。

一、楼房避震
    遵循就近躲避原则,用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就近躲到床、桌下等“安全角”或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内,不应靠近窗户、镜子及建筑物外墙,待强震过后迅速有序撤离。
    二、平房避震
    平房居住者应尽量保护头部,冲出房屋到空旷地带避震,如果来不及就在硬家具下躲避,再伺机转移。
    三、公共场所避震
    撤离时要小步快走,远离拥挤和混乱的人群;在公共场所要躲在结实的支撑物下,保护好头部;影剧院和体育馆的排椅、商场的立柱和墙角等都是合适的避震处,但大型超市的货架橱窗、柜台等应避开。
    四、教室避震
    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千万不要慌乱拥挤外逃。
    五、海边避震
    在海边,要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以避免受到地震可能产生的海啸的袭击。
    六、山区避震
    山区地震易引发塌方或滚石,应赶快离开,以免受塌方和滚石的伤害。
    七、停驶车辆避震
    正在行驶的车辆应迅速停驶并躲开立交桥、陡崖等危险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