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

发布日期:2023-05-19 10:24信息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按照省、市关于2023年“5.12”防灾减灾活动周安排部署,围绕着“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我区从5月6日至5月12日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宣活动。全区各镇(街道)、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形式丰富,普及广泛,成果突出。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前安排部署

按照《巴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我区制定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恩阳区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恩区减灾办﹝2023﹞1号),要求各镇(街)、相关部门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并结合实际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教育活动。

二、联合集中宣传

5月12日上午9时,区减灾办组织区教科体局、区自规局等14个减灾委成员单位及文治街道、登科街道、司城街道、区人财保险、区红十字会、区供电公司等20家单位,在利达广场(文昌宫菜市场斜对面)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设立宣传咨询台20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多份,接受公众咨询23000多人次。花丛镇、茶坝镇等镇当日利用逢集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大宣讲,玉山镇、关公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进农村活动。

三、广泛宣传报道

18个镇(街道)、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采取“村村通”广播、微信、发送公益短信、张贴宣传挂图、悬挂标语口号、发放防灾减灾救灾常识宣传单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地震、洪涝、风雹和生态环境等自然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悬挂、张贴各种宣传条幅320多条、电子屏150多个;布置宣传栏、宣传橱窗90多个。利用短信平台向区直单位、镇政府领导以及社会公众发送公益宣传短信9000多条。区融媒体在恩阳发布、恩阳电视台播放防灾减灾标语口号。

四、丰富活动载体

一是全区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科普培训60多场次,受众达1.6万人次。二是柳林镇、下八庙镇、茶坝镇应急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利用手机平台,以手机微信(短信)群的形式转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集中宣传日当天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线下“防灾减灾有奖问答”活动,提升广大干群的防灾减灾意识。四是区农业农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宣传车宣传在城区周边镇(街道)社区巡回播放防灾减灾知识。五是区应急管理局、区电力分公司、区住建局组织职工集体观看防灾减灾宣教片;石城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通过手抄报等形式学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五、积极开展演练

5月15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在柳林镇罐子沟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区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区教科体局组织全区各学校以不同的形式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区第四小学、区第五小学、下八庙镇观音进小学、柳林小学、玉山镇舞凤小学、群乐小学、双胜初级中学、石城初级中学等20多所学校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参演师生上万人。玉山镇、关公镇、明阳镇、渔溪镇、登科街道等镇(街道)相继开展属地应急演练活动。

六、全面进行风险排查

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紧盯防汛重点,对塘库、河堤、水上公园、城乡易涝点、排水管网、在建涉水工程等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隐患60余条,督促整改58条、未整改完成的正抓紧督促督导整改,同时多部联动整治地灾隐患点8处。

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经济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