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恩阳区8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3-08-07 16:22信息来源: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8月高温、暴雨、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多,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假期、大运会等因素叠加,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多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经安办专班召集行业主管部门专家研判,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现对8月突出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涉安气象信息

据气象信息,8月平均气温26.5~27.5℃,较常年正常。总降水量120~150mm,较常年偏少1~2成。10~12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19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27日,大雨,局部暴雨。

二、风险预警信息

(一)交通运输方面。8月高温天气频繁,私家车、货车、农村客运车、公交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易反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防汛期间,道路保通保畅和水上旅游、客渡船舶安全度汛压力较大。

(二)建筑施工方面。在建工程作业人员不佩戴或系挂安全绳、作业后未及时恢复临边和孔洞防护设施或防护设施缺失、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措施未落实、雨天防风防滑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易引发高处坠落。临时设施(瞭望塔、工棚、临时电站等)搭建或拆除未按操作规程进行维护和检修,安全风险高。

(三)工贸方面。部分工贸企业作业现场、机房、仓库内堆放较多杂物(摆放有较多可燃物),安全操作规程被遮挡,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足,用火用电作业不规范,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全风险高。

(四)城镇燃气方面。非居用户(特别是餐饮行业)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未定期检查气罐阀门、接口、胶管等,未及时更换老旧胶管、锈蚀阀门,使用不合格气瓶等;居民用户燃气管道私拉乱接、设备燃气胶管长时间未更换、燃气灶具老化且使用完后阀门未关严等易导致燃气泄漏并积聚,燃爆安全风险高。

(五)文旅方面。游乐场所特种设施设备未按照规定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对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从业人员无证上岗、游客总量控制不当,驴友外出探险、徒步、露营防护装备不齐,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盲目探险等易引发事故,安全风险高。

(六)消防方面。夏季高温炎热,空调、风扇等清凉电器使用频率激增,电气线路过载或老化,电气设备散热不良,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漏电、短路等电气保护设施失效易引发电气火灾;地摊、小吃摊位、大排档人流剧增,部分商户在营业时,不注意摊位布局,与周边摊位未保持相距,私拉乱接电线、堆放易燃可燃物、不正确使用煤气罐等行为,火灾事故风险高。

(七)特种设备方面。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使用未经培训、考核、没有上岗资格证书的无证人员违规上岗操作;聘请无安装资质的安装队伍,私自改造、安装特种设备,购买无厂名、厂址、非法制造的特种设备或手续不全、有严重事故隐患的旧设备的隐患;设备无使用证,不依法进行登记、注册、报检,且在未检验的情况下非法使用,安全风险高。

(八)输配电方面。8月气温高升,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将逐渐增多,同时暴雨、雷电、大风天气,也将逐步增多。从而导致林区输配电线路防火安全风险形势增大。例如连续高温天气出现,用电符合增大,配电设备超载发热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大风、雷电可能造成输配电线路对附近的超高树竹放电或雷击引起断线从而导致引发火灾。

三、工作建议

当前正值成都大运会召开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结合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风险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一)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认真组织学习,聚焦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治,综合分析研判,准确辨识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认真整改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二)紧盯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紧盯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贸、文化旅游、消防等24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所管行业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对省第十五综合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专班,按照整改要求及时完成整改闭环。

(三)扎实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汛期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汛期“三查”“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备齐备全防汛应急物资,有效防范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