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火灾逃生自救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4-04-11 17:14信息来源: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浏览量: 【字体:  

火灾逃生切忌“六不要”

1.不要惊慌失措。发现火灾要保持镇定,尽快判断着火位置、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再决定逃生方式。进入陌生环境,要先熟悉周围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

2.不要贪恋财物。火灾中若具备逃生条件,应当机立断沿着疏散通道弯腰低姿逃生。切记不要因为贪恋财物错过最佳逃生时机。

3.不要乘坐电梯。火灾发生时,应沿着疏散通道向安全出口逃生,不能乘坐电梯,因为电梯可能随时会停电或故障,电梯井、管道井等地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一旦被困,难以逃生。

4.不要随意开门。若门已发烫,则不能开门,防止大火窜入室内。应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5.不要盲目跳楼。若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关紧门窗,用湿布料堵住门缝。可以在窗口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

6.不要疏忽大意。平时应熟悉疏散通道,认真学习逃生设备使用方法,熟练掌握结绳逃生、湿巾防烟、低姿前行、报警求救等逃生避难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