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0-06-04 17:54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为切实加强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以下简称“扶持资金”)管理,发挥扶持资金最大效益,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中组发〔2018〕18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组发〔2019〕4号)和《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巴中市财政局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巴中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巴财农〔2020〕30号)精神,以及财政资金管理有关规定,特起草该《办法》。

二、主要内容

该《办法》共6章20条,其目的是规范我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有章可依、有制可循。

第一章总则部分共3条,主要是阐述扶持资金设立的背景、资金的定义及运行所遵循的原则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二章资金筹集共2条,主要是扶持资金来源及资金的补助标准等方面的内容。

第三章资金使用共2条,主要是扶持资金的使用范围、不得用于支出的方面及扶持资金使用遵循的程序流程。

第四章资金监管共9条,扶持资金监管各牵头部门所负责的牵头责任,扶持资金的管理、账务公开、资金拨付要求以及对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扶持截资金依规定给予处罚等内容。

第五章附则共2条,扶持资金产生收益后的分配方案的制定依据及分配侧重内容。

第六章附则共2条,主要是该《办法》负责解释说明的主体部门及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