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07 10:39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扶持政策以及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新要求。市政府出台了《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为切实推动我区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区农机化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38万千瓦,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种植、收获环节机械化生产占比明显提高,“种养加”“粮经饲”机械化全面突破。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领域加快拓展,农机作业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三、主要措施

主要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开展农机化共享服务,推进农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机人才引进和培养,落实扶持政策等六个方面着力。细化强化农业机械化向全程拓深,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面拓展,构建全程全面高效“宜机化”生产体系,开展农机装备智能化示范,推动数字农业示范应用,支持农机服务组织发展,提升农机公共服务能力,改善“宜机化”基础设施,推进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实施农机惠农惠民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引进培养农机实用人才,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机制等13个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