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10 14:42 浏览量: 【字体: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20〕7号)和《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委发〔2020〕9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一、实施背景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对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是中医药大省,历代名医辈出,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资源丰富。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中医药事业的部署,推进我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方位、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制定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六个部分

一、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和加快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明确具体标准和时间节点,实现各级各类机构的功能互补、梯度支持,形成以预防在前、防治结合、康复为主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二、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强化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彰显中医药治疗优势,增强中医药预防作用和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明确中医药发展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预防、治疗中的特色优势。

三、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强中药产业、中药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医养融合和中医药特色康养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医药服务水平。

五、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加大恩阳区创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力度,不断提高公众中医药文化知晓度。

六、强化中医药发展保障。完善管理体系、医保政策、加大经费保障切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我区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将带动我区不断提升中医药的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构建中医药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使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