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推进健康恩阳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

发布日期:2020-12-31 14:49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推进健康恩阳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的通知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的通知》《“健康恩阳2030”规划纲要》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结合恩阳实际,区卫生健康局牵头起草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和《健康恩阳行动考核评价指导方案》《健康恩阳行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两个附件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重点对健康恩阳行动2022年工作目标和2030年远景目标进行明确。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按照《健康巴中行动(2020-2030)》要求的18项工作任务,结合恩阳实际进行细化。一是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二是实施合理膳食行动,三是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四是实施控烟行动,五是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六是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七是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八是实施母婴安全保障服务,九是实施学校健康促进行动,十是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十一是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十二是实施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十三是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十四是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十五是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十六是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十七是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十八是实施中医治未病行动,分别明确了2022年短期目标和2030年长远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齐抓共管。成立健康恩阳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恩阳行动。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形成推动健康恩阳行动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支撑保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评估考核。每年开展一次绩效考核工作,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附件1健康恩阳行动考核评价指导方案。明确了考核的指标、考核的方法和考核的组织实施。

附件2健康恩阳行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以表格的形式对18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把2022年工作目标和2030年远景目标工作责任落实到区级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促进工作推进,确保工作成效。

三、出台意义

推进健康恩阳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的出台进一步细化了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各项目标指标,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