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日期:2021-11-05 11:55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全区各地各部门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我区经济快速、高效、和谐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巴中市机构改革方案》《巴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恩阳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巴中市恩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共8部分,主要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预案管理、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附则组成。需重点审议的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包含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五个方面内容,明确预案编制指导思想、突发事件类以及突发事件共重大(一级)、重大(二级)、较大(三级)和一般(四级)。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包含区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专家组。明确了区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委统筹协调、专项指挥机构指挥调度、镇(街道)具体负责和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第三部分运行机制。包含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明确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求,细化预警监测、先期处置和方式和流程,对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以及恢复重建提出指导意见。

第四部分准备与支持。包含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明确救灾物资的储备和监督管理,建设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互通。

第五部分预案管理。包含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对专项预案及部门预案的编制和备案提出指导意见。

第六部分包含宣传和培训。提出应急宣传普及意见。

第七部分责任与奖惩。指导建立奖惩制度。

第八部分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