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0 11:43信息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李春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责任清单》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责任清单>的通知》(巴委办字〔2021〕49号),扎实推进我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各项重点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二、重要性

《通知》的出台,能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体现党和人民政府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把落实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让重点改革举措及时落地见效,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全文共分为2大部分,提出了6大方面改革任务和22项改革创新举措,做出3项工作要求。

(一)完善公平的待遇保障机制。主要包括5项改革举措:一是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二是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三是到2023年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四是到2022年落实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五是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

(二)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主要包括3项改革举措:一是完善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二是巩固提高筹资层次;三是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

(三)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主要包括3项改革举措:一是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医保协议管理;三是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四)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主要包括3项改革举措:一是推进监管体系改革;二是开展基金监管方式创新;三是加大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惩处力度。

(五)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主要包括包括4项改革举措:一是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的改革;二是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四是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六)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主要包括4项改革举措:一是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三是加强经办能力建设;四是推进医保治理创新。

四、工作保障

为确保《通知》落地落实,《通知》明确要求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强化宣传引导3个方面做好保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责任、精心组织、有序实施,抓实抓细各项改革任务,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二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由区医保局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协作,统筹协调推进,集中解决改革中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重大问题,指导政策衔接规范、保障水平适宜适度。三是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力量,加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和化解风险改革中的矛盾问题;遇到重大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