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05-05 11:15信息来源:区房管局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逐步实现公租房保障范围常住人口全覆盖”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化新市民住房保障”决策部署和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目标,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住房需求。恩阳区原《巴中市恩阳区公共租赁住房实施办法》(恩府办发〔2014〕107号)已不再适应新形势下公租房运营管理需要。结合恩阳区实际,修订了《办法》。

二、编制依据

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建保〔2019〕55号)、《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川建保发〔2014〕451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巴府办发〔2016〕6号)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编制,确保了《办法》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行性。

三、主要内容

《办法》分六部分对全区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行规范。第一章,总则。主要对保障对象、公租房房源、保障方式等内容进行明确。第二章,职能职责。对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进行明确。第三章,配租管理。对申请、审批程序、公租房租赁补贴资金的发放标准等内容进行明确。第四章,租赁管理。对签订租赁合同、自动放弃公租房、收回公租房等内容进行明确。第五章,监督管理。第六章、附则。对本管理实施办法其他事项进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