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2-07-26 16:58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以来,恩阳区坚决贯彻落实,全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切实提高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在恩阳落地见效,确保全区经济保持合理增速。结合恩阳实际,制定了《巴中市恩阳区进一步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二、出台目的

统筹发展和安全,创新服务方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区经济合理稳步增长。

三、主要内容

《措施》涵盖稳住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助力农业增收、促进工业发展、加快商贸消费升级、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抓好民生保障、强化要素供给、确保安全稳定、强化要素供给十个方面80条政策举措。

一是稳住市场主体。《措施》明确了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开展金融助企纾困行动、落实阶段性降低、缓缴社保费政策、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相关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升质量服务保障水平、抓好知识产权和产业融合、做好歇业主体帮扶指导工作、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促进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等13条具体举措。

二是扩大有效投资。《措施》明确了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全面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项目审批、落实民间投资“非禁即入”原则、强化主导产业政策支持、推动公共领域新能源有序发展等6条具体举措。

三是助力农业增收。《措施》明确了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保障生猪生产平稳发展、积极兑现农业生产补贴、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等6条具体举措。

四是促进工业发展。《措施》明确了助推企业升规入统、抓好工业纾困政策落地、支持企业升级改造、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等7条具体举措。

五是加快商贸消费升级。《措施》明确了落实促进消费恢复政策、助力企业培优育强、加强餐饮零售企业扶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激发汽车市场消费活力、助力生产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着力创建旅游品牌、贯彻省市文旅纾困政策、激发文旅市场活力等10条具体举措。

六是推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措施》明确了减轻公积金缴存压力、加大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力度、完善购房补贴政策、落实购房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推行货币化安置、优化房源结构、培育培优房产企业、大力发展房产租赁市场、营造良好房产市场环境等9条具体举措。

七是抓好民生保障。《措施》明确了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强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助力园区企业招工稳岗、落实稳岗用工补助政策、有序开展就业见习工作、落实吸纳就业奖补政策、支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助力企业人才招才引智、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超龄、实习、见习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13条具体举措。

八是强化要素供给。《措施》明确了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支持物流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等8条具体举措。

九是确保安全稳定。《措施》明确了织密疫情防控防线、确保能源安全稳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等5条具体举措。

十是强化统筹协调。《措施》明确了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强化统计服务指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3条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