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7-05 10:23信息来源: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规范巴中市恩阳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及时、有效地组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全区应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巴中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巴中市恩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巴中市恩阳区内发生或影响到巴中市恩阳区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核事故除外)。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2)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

(3)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

(4)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5)坚持快速反应、科学处置。

(6)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五、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