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积极打造柳林镇海山村优质粮油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2-01-05 09:55 浏览量: 【字体:  

恩阳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农业园区化”要求,着力在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中寻求动态平衡,努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在柳林镇海山村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新路子。园区建设采取“国有企业+村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通过建设示范区、核心区、辐射区的方式,在柳林镇海山村建设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区2000亩,辐射带动全区发展优质粮油8.5万亩,力争年内建成省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一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结合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在园区实施良种良法化、管理机械化、种养生态化、产品标准化、园区数字化发展路径,通过统一供应优质抗病高产良种、配套建设宜机作业基础设施、生物肥料就地还田、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MAP数字管理等方式,大力发展“彩色创意稻油轮作、稻鸭共作、豆油(麦)轮作、稻鱼共生”等种养循环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机、绿色、生态。

二是筑牢生态农业基础。园区内建有小型气象站,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农业种植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实时监测土壤墒情、植物苗情、虫情、灾情。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质量“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用途管控“耕地复耕、良田粮用”的高标准农田1500亩。采取高效低剂量农药、绿色生物防控、高效现代施药机械、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方式,实现化肥施用量减少37%、农药减量30%。促进沼渣沼液、秸秆还田利用,实现种养结合,土壤养分动态平衡。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点,废旧农膜回收率达100%。通过调整坡面地形、增强土壤抗蚀力、等高耕作、等高带状间作等方法保土蓄水,实现保护和利用水土资源。

三是做响生态产品品牌。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逗硬落实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用药制度,严格一控二减三防及质量追溯。建立区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实验室,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加大对园区农产品药残、重金属例行检测和抽样检测频率,落实农产品产地推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抓好“绿色、有机、无公害”等产品认证,打造绿色健康的“米袋子”品牌。全区共有“三品一标”绿色农产品5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

四是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突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充分挖掘耕读文化、山水田园湖等资源,推动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4个、培育农村种养殖专业大户6户、私营企业4家,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理念,适时筹备举办油菜花节、萤火虫节、粮食丰收节等农事活动,鼓励农户开设农家乐、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可带动农户150余户,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综合产值可达到5000万元,积极打造集农业生产、观光、乡村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