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巴中市恩阳区信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3 17:22 作者:罗文隆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工作,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畅通信访渠道

一是进一步健全四级网络。镇、村区划调整后,优化信访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进一步健全区、镇(街道)、村(居)、组“四级”信访工作网络体制。二是落实接访下访制度。每个工作日,区级领导在区群众接待中心坐班接访,每月到挂联镇下乡接待群众。2020年,区级领导接待来访群众98批486人次,下乡接访116批230人次,现场处理矛盾纠纷98件。三是强化矛盾排查。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每月7日前汇总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及活动期间动态排查,实行台账管理,限期销号。

(二)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一是落实领导包案。承办市级领导包案6件,已全部办结;全区共梳理突出矛盾27件,逐一落实区级包案领导,区级领导跟踪督导,现已全部办结。二是推进积案攻坚。交办攻坚信访积案14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三是促进“三率”提升。进一步落实“四个当天”“五不结案”机制,通过办前沟通、办中把关、办后跟踪环节,推动信访问题及时解决在基层。信访局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46%,按期办结率99.36%,信访部门满意率99.86%,责任单位满意率99.78%。

(三)坚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进一步强化诉访分离制度,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按要求交由政法部门处理,对涉法涉诉信访人,耐心解释信访部门的职能,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处理。2020年,导入司法程序7件。二是强化乱象治理。按照“行业清源”目标,持续开展造谣生事、以访谋利、串联组织、寻衅滋事、扰乱机关秩序等违法上访行为、排查、治理,开展推诿扯皮、上推下卸、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治理。2020年,移交信访领域乱象线索13件,公安机关依法处置7人次。

(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围绕“业务能力大提升、化解矛盾出实招、服务群众有真心”需求,通过中心组学习、职工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远程视频培训等方式,强化干部业务能力提升。2020年,信访干部区外培训46人次,区内培训97人次,视频培训5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信访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部分信访干部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彻,导致在接待群众时,对涉及的一些法律知识不能很好地作出解释说明。

二是对信访群众教育引导不到位。个别信访群众反映的诉求涉法涉诉或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甚至法院已经作出判决,但其仍然不顾法律的严肃性,企图通过信访解决诉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整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开展法律学习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聘用律师作用,在全局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持续加强“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学习,增加法律知识积累,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在接待来访群众、受理办理群众诉求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守法理念。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每年开展法律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其涉法涉诉问题。

三是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强化部门的联动协助,加大依法治理信访违法行为的力度。对发生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加强调查取证,依法坚决打击处理,并对相关情况予以通报,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