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五一”想要吃得好 消费提示少不了

发布日期:2021-04-29 16:21 浏览量: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春夏交替时节气温回升,五一小长假即将迎来外出旅游、野炊烧烤、餐饮消费的高峰期,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邀请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欢度假期。

一、安全出行篇

外出旅游的消费者,应选择低风险地区,提前了解并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避免去人流量过大、人员密集的景点。出行前应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景区门票等。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尤其注意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和家人防护。

二、外出就餐篇

在外就餐时,应查看餐馆是否张贴《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优先选择具有“笑脸标识”评级,内外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点菜时,应查看是否明码标价,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习惯,避免纠纷;可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食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防止食物中毒。就餐时,应检查餐具是否洁净,食物感官是否正常、烧熟烧透;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就餐习惯。打卡网红饭店和热门餐厅时,如果店内就餐人数多,可放弃堂食选择打包,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


三、郊游野餐篇

野餐、烧烤要保证食材新鲜,并注意食材原料和即食食物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污染。携带的食物,要选择耐贮存且便携的保鲜盒、密封包装袋等材料包装,并尽可能当餐吃完,不吃隔餐和隔夜食品。野外加工食品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且尽快食用。此外,目前正是各种野菜、野蘑菇盛产的季节,但普通消费者对野菜、野蘑菇辩认知识有限,加上食用不当,极易造成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提醒消费者切忌随意购买、采食不认识或不熟悉的野菜、野蘑菇,防止食物中毒。


四、宅家外卖篇

如果选择宅家休息,通过网络订餐时,应选择合法正规、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网络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如较熟悉的、在家附近有实体店的餐馆是个不错的选择。切忌选择来源不明的网络餐厅,以免出现相关食品安全问题却难以维权。


最后,祝大家五一快乐,耍得安逸,吃得安全!

供稿专家: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高级工程师 王俏

审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