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恩阳区民政局“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做实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0 10:13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恩阳区民政局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提高站位会民意

坚持将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纳入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恩阳区民政局“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实施方案》,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教育引导全体民政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困难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走访慰问察民情

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详查各项民政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区共走访慰问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3480人次,支出资金102万元;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1110人次,支出资金8.32万元;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530人次,支出资金5.3万元。通过排查走访,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条件728人、特困人员57人纳入保障范围,379名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落实政策惠民生

制定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持续落实好“单人保”“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等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全面启动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制定下发《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南》,对三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员适度放宽政策、扩大救助覆盖面,目前全区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36328户67459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救难”作用,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454万元,将镇(街道)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提高到3000元,缩短临时救助办理流程,对困难群众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强化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委托照料工作,与照料人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2071份,确保特困人员有人照护。今年以来,全区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0585.38万元,有效保障了6.51万名城乡低保对象、2332名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239人次。

传递关怀暖民心

“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开展以来,区民政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多种活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送温暖。区民政局下拨临时救助金273万元和米面油等物资1714余套,专项用于走访慰问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扶儿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低保、贫困家庭的86名大学生按每人5000元发放助学金43万元;为10所敬老院老人卧室安装空调127台,提升了特困人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