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2023年春播(3~4月)气候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23-02-28 16:45 浏览量: 【字体:  

一、2月天气实况

2月份我区主要降水时段为8日、12~14日、20~23日。月降水量13.1mm,较常年同期偏少17%;月平均气温8.9℃,较常年同期偏高0.7℃。

二、总趋势

3~4月平均气温正常,均值偏高0.5℃左右。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的初日在4月上旬后期。3月中旬后期大部分地方气温稳定在12℃以上,适合大春作物播种育苗。4月上旬,气温波动明显,倒春寒天气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3~4月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春播期间,个别地方有一般性春旱发生。

三、3月温度、雨量趋势

3月平均气温12~13℃,较常年正常,均值偏高0.5℃左右。

3月总降水量25~35mm,较常年偏少1~2成。

四、月内主要天气过程

11~13日,阵雨;

15~16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

21~23日,小到中雨;

28~29日,小雨。

五、对策建议

1、进入春季,加强对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同时做好大春作物的备耕工作。

2、天气回暖,森林、城镇火险等级较高,需重点加强森林、城镇防火工作。

3、充分利用有利降水条件,及时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为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及后期大春播栽提供有利的水分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