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今冬明春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3 09:40 浏览量: 【字体:  

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现将《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今冬明春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

                         2020122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今冬明春

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省、市、区关于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卫生健康系统岁末年初,特别是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高火险期间的防灭火工作,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目标要求,及时化解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火灾的发生,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安全稳定。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1210日前)。各单位做好今冬明春防灭火宣传发动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召开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月11日-20215月31日)。各单位对照工作方案,逐条逐项研究落实,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高火险期间的消防安全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和杜绝火灾事故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6月10前)各单位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将情况上报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治理。重点对医疗机构门急诊大厅、住院大楼、职工宿舍、抢救室、血液透析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并整治。着重检查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整治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组织检测、维护和保养等行为;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随时畅通;坚决杜绝采用不符合防火要求的彩钢板作为建筑构件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等。实行常态化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二)加强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单位要针对冬春季节风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的实际,建立电气火灾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围绕医院高层建筑、科室、病房、药房、收费室、门急诊等人员密集场所、老旧房屋集中区域开展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治理乱拉乱接电气线路,大型设备超期服役、超负荷使用,电气线路布设未达到防护要求和老化损坏等问题。要严格管控工作人员、患者及家属电炉取暖、燃气取暖,坚决做到人员离开时断电断火,消除电气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三)强化重要点位、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

点加强氧气站、停车场、危化品库等易燃易爆场所,以及放射源库、生物实验室等重点要害目标的集中整治和常态监管。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拆除项目和重点工程施工安全监管,针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动火动焊审批看护、消防设施运行状况、员工消防教育培训、应急力量建设演练等重点内容开展排查治理,严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

(四)做好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期间防灭火工作。各单位要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全力做好消防安保工作要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加强巡查看护,及时组织前置应急力量和装备,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清查行动,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全面降低火灾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小组,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切实增强使命感。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常态消防巡查制度,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和组织保障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严格督导问责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防灭火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卫生健康局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班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敷衍了事的单位,严格追责问责处理